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汉代的梧州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在这片土壤长大的牟子,撰写了中国第一部佛学专著《理惑论》,这部专著成为如今研究中国哲学史、佛教史的重要古籍
【古郡史话㉚】佛学先贤 苍梧牟子
2017-11-27 18:2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梧州市志》中记述,清乾隆年间仍存世的光孝寺(云盖路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原址内)是唐朝鄂国公尉迟恭所建,这说明在唐朝,佛教已经传到了梧州。而远在更早的三国初时,苍梧隐士广信人牟子就撰写了《理惑论》一书,这是中国第一部佛学专著。

乱世中的牟子不求闻达,其所著《理惑论》把儒、道各家学说糅合,为佛教的本土化,以及在岭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牟子淡薄功名苦钻研

据《梧州市志》与《广西通志·人物志》,牟子名融,字子博,苍梧广信(今梧州)人,是一名东汉末三国初的佛学家。在梧州市区河东片区骑楼城内,现在还安放着一尊牟子的塑像。只见牟子身着汉服,站姿儒雅,一手垂在髀侧握着案卷,一手提在腰前串着佛珠。他的眼神深邃,双唇微抿,双眉微蹙,似在静谧处若有所思地参悟佛学奥妙,又似在讲堂上认真严肃地传道授业。

同在东汉末年之时,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成就了一段历史佳话,而同样经历三次仕途机遇的牟子却连番婉拒拜访者,并选择了埋头苦心钻研佛学。关于牟子的生平及其著书缘由,在牟子所撰《理惑论》的开篇中记载得十分明了。梧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侃言在《史识梧州》中对相关记述也作了详细解读。

牟子自小聪明且勤奋,研习儒家经典、先秦诸子,对老子、庄子的著作颇有见解。除此以外,牟子也读过一些神仙辟谷之类的书籍并付诸实践,但因无效而放弃。

时东汉乱世,苍梧有大量难民涌入,加上刘表与孙权为争夺苍梧的治权引起小规模战斗,牟子就与母亲向南逃往交趾(今越南北部)避难。等到约公元196年(献帝建安元年),孙权夺得胜利、苍梧广信恢复安定后,牟子才返回广信娶妻成家,彼时的他年届26岁。

这个时候,北方有不少人因避乱迁南,聚集在广信一带,一时人才荟萃。当时的牟子,以博学、善辩著名,常引用五经,答辩入流,许多道术之士都无法与之辩驳。时任苍梧太守是一位饱学之士,遂登门拜会牟子,想请他到郡署任职。但牟子时年方盛,立志精求学问,又见世道混乱,无心仕途,就没有答应。

当时,各州郡间彼此猜疑,各自封锁,道路难通,太守又请牟子前往荆州代为疏通关系。牟子认为,荣耀与爵位容易推辞,但使命难辞,便毅然准备出发。但也是在这个时候,交趾刺史(相当于稍后的交州牧,州的最高行政长官)朱符听闻牟子盛名,想要给他特殊待遇,牟子不为所动。州牧优文处士批评了牟子,牟子就称病不起。

不仅淡薄功名,牟子还极重孝义。朱符的弟弟豫章太守被中郎将笮融所杀,计划派遣骑都尉刘彦带兵攻打笮融报仇,却同样受制于道路阻隔。为此,朱符再次请求牟子帮忙,称其弟被逆贼所害,骨肉之痛愤发肝心,只有像牟子这样文武兼备、善于应对的人,才能帮忙出使疏通道路,以助之报仇雪恨。而正当牟子整装待发、意图报知遇之恩之时,却遭逢其母去世,随军之事只好作罢。

过了许久,牟子想起自己因为能言善辩、通达事理,多次受到器重,但又想到世道扰攘并非寻求个人显达之时,于是,他在自己的作品慨叹:老子绝圣弃智,修身保真,世上万物纷扰都不能改变他的意志,天下变化万端都不能改变他的快乐。天子不能任命他为朝臣,诸侯不能与之亲近结交,这才是最可贵的处世之道。

《理惑论》里写道:牟子从此锐志于佛道,兼研老子五千文,含玄妙为酒浆,翫五经为琴簧。世俗之徒,多半都不是这样的人,还认为背五经会堕向异道,意欲争抢却不得章法,想要沉默却又做不到。于是,牟子在笔墨之间略引圣贤之言证明、解惑,并将此唤作牟子理惑云。

《理惑论》历史文化价值高

《理惑论》自面世以来,就受到了历代文人学者与僧侣的不断关注。作为研究中国哲学史、佛教史的重要古籍,其著书地位也不言而喻。

《梧州市志》中介绍到,《理惑论》最早著录于南朝刘宋陆澄的《法论》,梁朝僧佑编《弘明集》时将其列载于第一卷之首,因而得以流传至今。清朝经学家孙星衍将其从《弘明集》中抽出单独刊行,清末民初被列入《子书百家》及《百子全书》,并被陆续翻译成外文。

近现代中外学者对《理惑论》的研究也越来越多,胡适、陈垣、汤用彤、余嘉锡等均发表过长篇论文,周叔迦还曾著书《牟子丛残》。而在国外,日本、法国等多国学者就此书撰写的论文也不少。

近年来,梧州不断加大对牟子及其著作《理惑论》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力度,新的论题与新的研究角度随之涌现。2014年11月,梧州学院、珠江文化研究会与《广西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纪念牟子诞辰暨梧州作为岭南古代佛城地位学术研讨会”,充分挖掘梧州作为古代岭南佛城的人物、史迹与证据,深入探讨与论证梧州作为岭南古代佛城的地位。

今年10月30日,由广西佛教协会主办,梧州学院、梧州市佛教协会承办,以“学习十九大精神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梧州佛教文化研讨会举行,宗教界人士及学术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与梧州佛教文化发展,挖掘梧州佛教文化内涵,促进梧州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然而,为什么《理惑论》会在苍梧之地破天荒呢?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在对汉代苍梧佛教的地方性考究时指出,这与苍梧所处的历史时期与地理位置有关。

黄心川认为,《汉书·地理志》粤地条云“日南障塞、徐闻合浦”指的是交州出海地址,而交州正是梧州,也就是苍梧的别称,地域包括广东、湖南,乃至越南的一些地方。汉代的梧州已经与外界贸易往来,牟子就是在当时的梧州撰写了《理惑论》一书,论及儒释道三教,在佛教界产生重要影响。过去,在关注苍梧入海口贸易活动的时候,从事贸易活动必然伴有文化交流现象的存在往往被忽视,所以苍梧入海口不仅仅是贸易港口,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关于佛教传入苍梧及其发展,主要还是要依靠《理惑论》来予以说明,因为《理惑论》中谈到了大量佛教问题,这些问题又是苍梧佛教的重要标志。

有专家认为,印度佛教正是由海路到达北海合浦,进入西江中游的广信( 梧州),再由桂江北上越过桂林灵渠到达中原。牟子著作的《理惑论》也反映了当时中印佛教文化交流的情况。(王玉霞制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对《理惑论》中的印度佛教文化因素作了进一步梳理,认为其中至少有释迦牟尼生日、青奴与白马故事、佛的相好、佛教教义、佛教地理、佛经、佛教戒律及佛教礼仪等八种印度佛教文化元素得到呈现,《理惑论》是一部中印文化交流的著作。此外,从文章结构的与内容来看,《理惑论》可以大致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印度文化与印度佛教,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儒道等诸家,第三部分则是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内容。

在关于牟子《理惑论》与佛教中国化的学术研讨中,台湾高苑科技大学教授黄连忠提出,从汉代开始,佛教传入中国,逐渐融入中华文化的氛围,这也使得中国文化展现出了包容融合与吸收转化的特质。《理惑论》在佛教传入中国的初期,展现了会通调和三教思想的先驱引导地位,为佛教中国化做出了特殊贡献,不仅极具关键性的历史价值意义,同时也产生了深远广大的影响力。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永革则认为《理惑论》集中体现了牟子的思想成就与贡献,牟子得风气之先,是最早接触佛教的思想家,他在《理惑论》中开创了对话体的佛教论辩格式,并相当全面地了解当时佛教初传的情形,对佛法要旨有着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国家宗教事务局政法司副司长周怡文在今年举行的梧州佛教文化研讨会上讲到,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扩大,宗教方面的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宗教学界的研究者要更加重视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同时,研究者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要求和部署上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研究佛教文化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

广西佛教协会会长、梧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成清法师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佛教文化在促进文化交流层面有独特优势。梧州有着深厚的佛教文化,举办佛教文化研讨会有助于发掘和弘扬梧州的佛教文化,促进佛教文化交流与发展。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