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精益理念突破配网难题
2017-12-07 15:33    梧州供电局   欧荣梅

在配网中,受人员水平和设备非智能化等因素制约,经常存在一停停一片,一查查一片,一条主线路上有一条支线故障,整条主线和所带支线全部停电,故障查找也必须一条一条全面排查。配网故障从发生到恢复过程中最耗时间的环节就是排查故障,也直接影响客户满意度和供电可靠性。

为了减少配网故障、缩短故障排查时间,提高配网线路和设备运行质量,梧州供电局运用精益理念,找问题,制措施,一一攻破。

转观念强培训提高配网人员技能水平

针对人员综合技能水平不高,导致不了解新设备原理和排查速度较慢等问题。梧州供电局结合实际以“转观念树立精益意识”为主线,重点抓好精益理念的宣贯培训。制作技能培训课件,根据人员不同水平开展差异化培训,通过月工作会、周工作会、日班前会、工前会等形式,个人学与小组学相结合,全面宣贯精益管理总体实施方案,带动全体员工主动分析原因,自上而下实施改善。并充分利用班组“微型走廊培训”,采用零碎时间培训新新技术和巩固技能水平。在工作空余,积极组织配网基层员工开展配电技能大练兵、并积极参加市级以上的大比武活动,在赛场长找差距增加水平。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比赛,不断提高员工自动化新设备原理,了解故障定位技术,在故障中能快速判断故障位置。

强化故障抢修管理

针对每次故障,该局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编写故障《一跳一分析报告》提升配网管理水平,分析故障发生原因和排查经验,为下一次故障提供参考。并在日常运维中编写《一线一分析报告》记录线路长度型号、特征和相关缺陷,主要是明确规范统一当线路发生故障时,如何快速定位和隔离故障等故障排查过程。“当线路发生故障时,我们配电人员可以根据这些报告的缺陷记录和故障记录,能初步排查故障,且提供了依据和排查过程。”配电运维人员非常有感触的说。

智能设备支持——快速故障定位

电压时间型智能开关的应用,能有效地快速隔离部分线路故障,恢复非故障段线路供电,缩短10kV配电架空线路故障排查时间。但由于我局配网自动化覆盖率低且应用水平低,自动化开关并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针对这些问题,梧州供电局2016年后加大力度建设配网自动化,截止目前30条10千伏线路全部实现智能化改造,安装了150多套故障指示器,160多台柱上自动化开关,故障频繁的线路基本实现自动化改造。

针对自动化开关不能实现应有的自动化水平,梧州供电局加大人员技能培训,在验收上把好关,并编写了《关于电压时间型开关恢复智能应用工作联系单》,恢复已安装的自动化开关自动功能。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本地化《自动化终端运行手册》和《自动化开关操作手册》等相应自动化运行、检修操作的手册。

配网自动化最重要的特征是遇到各种故障时,快速定位故障和快速恢复非故障区供电,从而实现能够快速防御,有效增强电网的安全可靠性。

据统计,自2014年开始配网智能化改造以来,梧州供电局智能配网自动化成效明显,智能开关正确动作110余次,有效隔离故障,避免因支线故障造成全线停电。

今年4月以来,梧州多地连续发生强雷雨等极端天气,造成平浪开发区线等十几条线路发生支线单相接地,自动化开关能成功动作并自动切除故障点,避免了主线拉路,提高了配网供电可靠性。

“配电线路故障从发生到恢复过程中最耗时间的环节就是排查故障,以前,故障排查要靠工作人员逐段巡线,而现在通过自动化开关,线路不仅不用全线停电,查故障也方便了,只要看看哪个开关动作就知道哪条支线有故障,故障排查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甚至几分钟。”配电运维班人员对此感触很深。

配网自动化给用电客户带来的实际的效益。“我所在线路,线路很长分支很多,过去由于同一条线路上的其他地方故障造成我们这里也停电,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便。现在,听说这条线路安装了自动化开关,我们后面有故障再也不会影响我这里了。”福全线用户梁海全兴奋的诉说安装自动化开关后的变化。

运用配网自动化,实现了故障实时查找、自动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区供电等先进功能,有效缩短故障查找和处理时间,使配网始终处于安全、可靠、优质、经济、高效的最优运行状态,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质量。(欧荣梅)


编辑:黄祎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制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 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 岑溪市司法局积极构建多元化解基层矛盾长效机制
· 环卫部门加强汛期防洪排涝及市容环境卫生隐患排查
· 苍梧县旺甫镇大社口至大新路段提升工程火热推进
· 苍梧县司法局旺甫司法所创新“四化”调解法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