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如何化解家长陪做作业的困扰?
好的教育是:慢下来,静待花开
2017-12-11 11:30       罗金霞


阅读提要

“不谈做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做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父爱如山体滑坡……”陪伴孩子写作业是越来越多家庭需要面对的事情,不少家长却因此而闹心、抓狂,苦不堪言,网上流行不少调侃的段子,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感同身受。陪孩子写作业真是件让人烦心的事吗?

◎罗金霞

“陪娃写作业,一把辛酸泪。都云父母痴,谁解其中味。”说起陪孩子写作业的辛酸,似乎每一位家长都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血泪史”。曾经有一段时间,网上流行这样一个段子,说有一位爸爸陪孩子写作业到五年级,被气得心梗,到医院做了两个支架,这使他终于明白一个道理:孩子的作业就顺其自然吧,保命要紧。

谁知这位家长的惊天一叹,竟引来无数家长的共鸣。更有人说:陪孩子写作业,是一种煎熬,更是一种折磨人的新时代酷刑。

这话说得一点也不为过。

我的一个邻居,长得温文婉约,待人接物皆细声软气,脾气极好。但唯独在陪孩子做作业时仪态尽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作为她的邻居,我每晚都能听见她声嘶力竭的吼声:“你写呀!倒是写呀!一会儿口渴,一会儿尿急,写几个字写到天亮也写不完,等一下你就会挨揍。什么?五加二等于六,你怎么这么笨……”确实,遇上有拖延症的孩子和怎么点化都不开窍的孩子,任你如何文心绣腹、学富五车,也没办法让孩子领会分毫,只会让你分分钟抓狂,恨得人手痒痒。

曾听一个朋友说,她在一次陪孩子写作业时,气得她把儿子的笔折断了,把书包丢到门外。引起她生气的原因,只是因为她的儿子在写一篇以“我和我的同学”为题的作文时,全篇作文只有四句话,单单用“我打过去,他打过来。”这句话重复无数次来凑足了八百字。他的作文是这样写的:“有一天下午,天气晴朗。我和我的同学在树下打乒乓球,我打过去,他打过来。我打过去,他打过来……”

遇上如此熊孩子,除了让人哭笑不得之外,带给家长的更是深深的绝望。每个家长一旦为人父母,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可仅仅写作业这一项,就把父母们的幻想彻底打破了。

说实话,这种绝望的感觉也曾萦绕在我的心头。当年,儿子在做作业时也有拖延症。每当要写作业时,各种借口、各种理由全出来了。最后,任你好说歹说,恐吓怒骂,暴跳如雷,他就是无动于衷,死活不动笔。更气人的是,在二年级时学时间刻度表,他老是弄不懂为什么时针走一圈是60分钟,那时只气得七窍生烟,生不如死。

孩子不开窍,家长往往会憋出内伤。也有家长说,孩子不会做作业,都是因为现在的课本设置的内容太超前,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根本追不上课本的内容。重庆市第71中学校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指导教师张克运更是写了一篇以“教育走得太快,请等等落下的灵魂”为题的文章,讲述了现代教育的弊端,并指出教育就应该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看,一边静待花开,他认为慢才应该是教育的常态。

在当今什么都飞速发展的时代,教育真的能慢下来么?每位家长能不能有“静待花开”的勇气呢?

纵观现在社会上的教育现象,许多父母生怕自己的孩子学得不够多,给孩子报各类兴趣培训班、学习班。孩子除了要应付学校布置的繁重作业外,还得奔走于上都上不完的各种兴趣班。他们的整个童年,都沦陷于这种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中。他们的童年,没有“快乐”二字。

有人说,生命是个过程,不在乎目的地在何方,只在乎沿途的风景。过程精彩,结果自然精彩。同样,教育也是个过程,不渴求速度怎样,过程美丽,结果同样也会美丽。慢下来的教育重视过程,关注细节,突出个体,尊重差异,把教育中的一点一滴都做到极致,才能绽放精彩,彰显美丽。唯有让教育慢下来,孩子的目光才会慢下来,他们的心灵才能细细地品味学习的真谛及含义。

其实大多数孩子的童年时间都是混沌无知的状态,对待学习还没养成兴趣,静待花开未尝不是好事。正如现代作家郑渊洁所说:人生又不是百米赛跑,输在起跑线上就完了。人生是马拉松,你看到哪个一起跑就遥遥领先的马拉松运动员能跑到最后?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享受童年美好时光,像花一样茁壮成长,让我们慢慢地陪伴,静待花开。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