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特色教育让孩子拥有健全人格
梧州六所中小学开展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探索
2017-12-11 17:12       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谭庆莲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谭庆莲)如今,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已经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家长重视。今年秋季学期,作为项目《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及其培养研究》的实验学校,梧州市振兴小学、新兴二路小学、文澜路小学、第四中学、第五中学、第十二中学等6所学校的部分班级,开设了“广西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课。梧州作为广西区内的实验基地,继2015年对幼儿进行健全人格培养探索后,又将该研究扩大到中小学教育里。

据悉,梧州市6所实验学校将通过互动或团体体验式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具有探索创新、自主进取、自我控制、善交际、情绪稳定等10种人格特质。

六所实验学校开展研究课

近日,市文澜路小学老师李洁霞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如何排解不快乐的“广西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课。课堂从听口令做动作的游戏引入,然后逐渐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不愉快,并教导学生排解不愉快情绪的正确方法。

学生们围坐一起,上了一堂如何排解不快乐的“广西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课。(文澜小学供图)

文澜路小学校长黎天生告诉记者,文澜路小学作为“广西中小学健全人格培养的研究”课题实验学校,分别在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各安排了一个实验班,根据10种人格特性,每个实验班每个学期安排10节课题研究课,分别采取互动或团体体验等形式给学生上课。“每个学期开学时对学生进行测评,学期课题研究课结束后,再对学生进行测评,看看学生在人格培养上是否发生了改变。”黎天生说。

据了解,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课题,源于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丽珠做的国家级重点科学项目《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及其培养研究》,我国共有15个省30个城市共60个实践基地,广西有南宁和梧州两市作为国家级的基地。实验于2015年已经在我市的第一幼儿园和玥城幼儿园实践基地进行了实验,实验非常成功。今年,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课题正式开始了中小学的研究,同样选择了在梧州铺开实验。

课题对学生成长有积极影响

“尽管这个学期的课题研究课才上了三四节课,但我都是能感觉到学生的变化。”黎天生说,通过观摩学生上课时的表现,他发现学生明显积极主动了很多,课堂上敢于大胆表现自己,举手回答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

宋芷莹是市文澜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上“广西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课题研究课”,课上不仅有很多好玩的游戏,而且老师会鼓励她勇敢将自己的想法、心情说出来。而且老师提问的答案没有对错之分,她只要将自己所想说出来就可以了,每次上完这类课她都感觉很开心。

梧州市万秀区教育局少宫办谭主任表示,中小学阶段是人格开始形成的关键期,梧州市开展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课题研究,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学生好性格的培养、行为习惯、个人成长,乃至日后走进社会后如何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都有积极影响。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广西三月三期间梧州市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 长洲区举办“潮起三月三 长洲好嗨森”系列主题活动
· 广西三月三期间万秀区游客33.5万人次
· 梧州市多举措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
· 万秀区城市管理监督局依法查处餐厨垃圾处置违法行为
· 梧州市大力推广“油茶+六堡茶”复合经营模式
· 岑溪市领导调研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