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人杰地灵的蒙山县武侠氛围浓郁,这里孕育熏陶出了新派武侠小说开山祖师梁羽生
【古郡史话㉟】天才横溢 武侠大家
2017-12-13 17:3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关新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通讯员 关新

梁羽生,蒙山人,中国著名武侠小说家,一生创作《白发魔女传》《萍踪侠影录》《云海玉弓缘》等武侠佳作30余篇,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

蒙山县人杰地灵,武侠氛围浓郁。正是得益于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人文资源熏陶,梁羽生得以从极有灵气的“一株小草”成长为武侠小说界的“参天大树”。

梁羽生(资料图)

故乡蒙山县有尚武之风

梁羽生,本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出生于蒙山县文圩乡屯治村。陈府是殷实的书香之家。梁羽生自小天资聪颖,勤学好问。因父亲陈品瑞忙于操持生计,梁羽生就长住外祖父刘瑞球家中。刘瑞球曾留过洋,参加过旧式科举,得过举人称号,在广西提督苏元春帐下当过官,晚年著有《眉隐集》,是20世纪20年代蒙山县的传奇人物。

刘瑞球为梁羽生选定的课本由浅入深,从《三字经》到《古文观止》《论语》等。八岁后,刘瑞球还教梁羽生下围棋、作对联,有时还会给梁羽生讲授历史知识。

梁羽生6岁时,到文圩镇小学读书。这时,他已能把“林冲雪夜歼仇”“武松打虎”“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等编成故事,栩栩如生地说给同伴们听。在外祖父的悉心教育下,幼年时的梁羽生古文功底深厚,记忆力超强。小学念书时,一次上国文课,梁羽生在桌子下偷偷看《水浒》,看得入神,连老师走到旁边也没发觉。老师十分生气,当即让梁羽生背课文。梁羽生站起来,滔滔不绝地将十多篇课文全部背了出来。从此,老师喜欢上了这个学生。

梁羽生9岁那年,他的堂兄陈文奇在法国获得硕士学位,学成归来,出任官职前在家乡置办酒席宴请宾客。席间,一位外省的老先生听说梁羽生会对对子的传闻,便当场出题考他,出的上句是“老婆吹火筒”。梁羽生略想了一下,便对道:“童子放风筝!”老先生一听,击节叹道:“老婆、童子,天上、地下,对得好!孺子可教,后生可畏!”

蒙山有尚武之风,人们把练武视为强身健体、锄强扶弱、伸张正义的一种技能。每年入冬以后,蒙山热爱武术健身的人们都会聚集在县城及各乡村的“舞狮馆”中练武。在家乡蒙山县文圩镇,梁羽生有两位亲戚是远近有名的拳师,其中一位叫韦竹平,另一位叫韦仕群。

蒙山县旅游局局长陶钢说:“当时在广西武术界,韦仕群赫赫有名,有‘广西拳王’之誉。可以说,蒙山县的尚武之风,对梁羽生日后创作武侠小说有一定影响。”

中学时大量阅读文学作品

梁羽生在12岁顺利考上蒙山中学,成为当时学校里年龄最小的学生。期末考试,他的国文与历史科目的成绩总是全班最高分。

求学之余,梁羽生与同学一起在蒙山游玩踏青。城北州头的古榕树,城东数里的风景绮丽的玉梦冲(今称天书峡谷),城郊鳌山上巍峨屹立的文笔塔……处处美景均留下少年梁羽生的足迹。少年时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点滴人情,梁羽生将其融入一部部武侠作品之中。

蒙山中学藏书丰富,梁羽生大量阅读了中外文学作品。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唐人传奇。唐代的武侠小说以短篇为多,《虬髯客》《红线》等还不到3000字。短篇小说要写景、写人物性格、写故事情节,还要写得精彩,是不容易的事。

在梁羽生日后所写的《大唐游侠传》《龙凤宝钗缘》《慧剑心魔》等三部以唐代为背景的小说中,空空儿、聂隐娘、虬髯客、薛红线这些虚构的历史人物,便是取材于唐人传奇。

初中毕业后,梁羽生考上了桂林的平乐高中。如今,平乐高中还流传着梁羽生“宝扇提诗”的故事。因为在当年,由于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喜欢用折扇乘凉。为区别于他人,梁羽生在自己的折扇写上了“平中学生陈文统扇”。在平乐中学上学时,他在自己的扇子上的题诗,句首八字为“平中学生陈文统扇”。此后,梁羽生还在扇上写了一首七律诗:“平明残月透帘栊,中酒前宵梦不浓。学剑闻鸡思起舞,生心策马欲屠龙。陈迹心头翻若浪,文章眼底涌如虹。统将旧事并刀剪,扇散愁云醉太空。”

不少同学见到梁羽生折扇上的诗作,纷纷央求替他们的折扇提上一诗半词。梁羽生有求必应,陆续提了不少扇诗。据说,有一位爱慕梁羽生的女同学叫韦月仙,期末趁梁羽生出现在僻静地方时,她拿出一个笔记本请他在上面画题。梁羽生答应后,并未如往日一样一挥而就,回家考虑一番后,才将笔记本送还,韦月仙打开一看,上面写的是一幅嵌名对联:“月色无痕,绿窗朱户年年绕;仙姝有恨,碧海青天夜夜心。”

18年后,梁羽生在创作《冰川天女传》时,将对联用到书中,让此联重现天下。

金庸送挽联自称“不如梁羽生”

在平乐高中就读一年后,1941年夏天,梁羽生转学到桂林高中。1943年冬,因日寇逼近桂林,梁羽生只好返回蒙山避难。

不久,中国当代史学家简又文、国学大师饶宗颐等来蒙山文圩镇避难。简又文专长史学,对太平天国历史研究较深,梁羽生便经常向他请教。在父亲的主持下,梁羽生行礼拜简又文为师学习文史。

日寇投降后,梁羽生跟随简又文一家南下广州,报考岭南大学。在入学考试中,他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入学。

大学岁月,让梁羽生学识更为渊博。他先后在岭南大学化学系、经济系就读,其间还向在岭南大学任教的国学大师陈寅恪请教学问,在诗词方面得益匪浅。

1949年,梁羽生定居香港,在香港《大公报》作副刊编辑。1954年,香港武术界一场比武经港澳报刊的大肆渲染而轰动香港。梁羽生的朋友,时任《新晚报》总编的罗孚由比武产生了灵感,感觉武侠小说大有可为,然后他看中梁羽生,指定梁羽生文章三日之后见报。

梁羽生的小说提纲还没铺就,就匆忙以“踏莎行”写出了《龙虎斗京华》的楔子:“弱水萍飘,莲台叶聚,卅年心事凭谁诉?剑光刀影烛摇红,禅心未许沾泥絮。绛草凝珠,昙花隔雾,江湖儿女缘多误,前尘回首不胜情,龙争虎斗京华暮。”

比武过后第三天,《龙虎斗京华》面世,天才横溢的梁羽生,随着他的著作一起横空出世。此后三十年间,梁羽生纤纤笔下聚风云,写出了30多部雅俗共赏的武侠佳作,很多作品都被搬上了荧幕。

除香港、新加坡外,梁羽生小说还广泛流传于东南亚各地,被翻译成英文、日文、印尼文、泰文、缅文、越文、柬文等多国文字,走向了世界。

有名家评论:“梁羽生构建出一个属于自己、也属于整个武侠小说史的武侠世界。一个充满平实典雅、诗情画意的世界,一个充满爱情、友情又不乏感人悲剧的武侠世界。”

2009年1月22日,这位一手开启新武侠小说盛世的作家撒手人寰,离开了他开创的“武侠世界”。

梁羽生去世后,好友金庸写了一对挽联。挽联概括了梁羽生的历史地位、人品:“悼梁羽生兄逝世。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

侠骨文心永耀梧州

梧州人怀念梁羽生,梁羽生同样深深地眷恋着梧州。1987年2月,梁羽生曾回梧州探亲。数十年前,21岁的梁羽生从蒙山坐船到梧州市区,在亲友家中小住了十多天后,再乘船前往广州。

1987年2月,梁羽生故地重游,看着秀美的鸳鸯江、熟悉的码头、西江南岸的允升塔……老人感慨万千。梧州日报社老报人刘道德当年曾陪同梁羽生游梧州。近日,他接受采访时回忆说:“42年后重回绿城水都,梁羽生显得精神十足,兴致勃勃。这名60多岁的老人健步走上了白云山,在云峰亭拍照留念。”据刘道德介绍,云峰亭上,有革命前辈、蒙山老乡陈漫远的题诗:“绝顶树葱茏,登临八面风。思潮随水远,汩汩颂英雄”。梁羽生看到后诗兴大发,当即在亭内提诗:“四十二年回故里,白云犹是汉时秋。历劫沧桑人事改,江山无恙我重游。”

离开梧州后,梁羽生再赶回蒙山探亲。在游览太平天国封王建制遗址时,他写下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处处有青山”的题赠。在鳌山“文笔塔”,他题下了“文光映日,到最高处开阔心胸,看乡邦又翻新页;笔势凌云,是真才人自有眼界,望来者更胜前贤。”

在蒙山,梁羽生在文圩中学捐资设立“信玉奖学金”,为学校题写了校名;在蒙山中学设立“陈文统奖学金”,在校园内的“书海桥”题上了“文心侠骨统揽孤怀”一联。


1987年,梁羽生回故乡蒙山中学题字。

(本报资料图库)

为了纪念这位蒙山杰出的子弟,从2005年起,蒙山县开始建设梁羽生公园,现公园已基本建设完毕。如今,梁羽生公园成为外地游客到蒙山的必游景点。

梁羽生公园占地60亩,金庸题的“梁羽生公园”五个大字悬于仿明清建筑的大门正上方。公园内有文心桥、义行桥、笔泻瀑、梁羽生书苑、思侠亭、天风堂等景点,点点滴滴记录着梁羽生追随武侠梦的生涯。

张丹枫、云蕾、白发魔女、杨云聪、金世遗、冰川天女、凌未风……公园半山腰,竖立着梁羽生武侠小说中的人物雕塑。在众多人物中,梁羽生的雕塑闲坐正中,笑看风云。

2009年3月25日是梁羽生诞辰85周年纪念日,蒙山县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在蒙山县政府召开的纪念会上,时任蒙山县县长的蓝明月代表县政府致辞,对梁羽生作出了极高的评价:“梁羽生诞生在蒙山,是我们蒙山的光荣。他是我们蒙山人引以为豪和敬仰的人物,他生性平淡,不求功名,为人忠厚,谦虚随和,文心侠骨,古道热肠,体现了典型中国传统文人的名士风度。”

(参考文献:《蒙山县志》《梁羽生传》,部分史料由蒙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