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从栩栩如生的陶屋模型文物中,我们不仅可看到东汉时期梧州的民居样式和居民赶猪入圈等生活场景,也能感受到当时梧州的农业、畜牧业以及庭院经济的发展状况
【古郡史话㊲】陶屋,东汉时期梧州人的生活见证
2017-12-20 17:4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居有定所”,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最平实不过的理想。如果把时间向前推1000多年,在梧州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先民们是怎么住的?

时光荏苒,或许古代遗迹如今已经难觅其踪。然而,梧州市博物馆内无声的文物,却能帮助我们管中窥豹,掀起古代梧州人生活起居的部分面纱。

东汉悬山顶带圈陶屋模型竟有“猪只”

梧州建城2200年,悠久的历史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存。目前,仅梧州市博物馆就收藏了10000多件不同时代的文物,其中以汉朝文物种类、数量最为丰富。

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志创介绍,在东汉年间,不少富贵人家有视死如生的观念,习惯将生前的用具,饲养的家禽、牲畜,耕种过的田地,甚至房屋等,都烧制成模型随葬。这些随葬的物品,就成了今天的文物。

在梧州市博物馆内,就有不少栩栩如生的陶屋模型。这些模型以汉代、西晋和南朝的居多,以干栏式、曲尺式两种形态为主。

1976年在梧州市钱监木器厂出土的东汉阁楼式陶屋。(据《梧州市博物馆文物藏品精粹》)

梧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郑伟标介绍,梧州的气候是亚热带气候,高温、多雨、潮湿,毒蛇虫蚁野兽多,这些陶屋的样式就是梧州先民因地制宜而逐步摸索出来的,为的是既可防蛇虫野兽,又能防潮湿,还能养殖家禽家畜。如今,我们称这些陶屋为干栏式民居。干栏式建筑最大的特点是地层架空,可放置杂物或饲养禽畜,上层住人。其中以1960年1月在云盖山出土的东汉悬山顶带圈陶屋最为典型。

东汉悬山顶带圈陶屋由正屋和廊屋高低脊梁组成;正屋为高大的横堂,后侧为矮小的廊屋,门口位于正面墙的左边,两旁均有直棂式窗,前堂正中处一长方形臼,二俑站立持杵而舂,一俑拿圆形箕作簸米状。令人忍俊不禁的是,陶屋后院还有一只大猪三只小猪。其中,大猪作睡状,三只小乳猪趴在大猪身边作吸吮状。此外,与汉代陶屋同时出土的,还有大量陶塑的猪、牛、羊、鸡、鹅等家畜、家禽。

在梧州市博物馆的馆藏中,不少东汉陶屋模型都塑造出了居民赶猪入圈等生活气息浓厚的生动情景,让人不禁联想到房前屋后的沃田阡陌。时隔千年后看来,这些情景仍让人感到温暖而亲近。

彭志创介绍,东汉年间,梧州城人口不超过1.4万人,但这些文物已折射出东汉年间梧州的农业、畜牧业和庭院经济比较发达,也反映出当时梧州先民的生活和生产的空间还不能截然分开。

东汉干栏式铜仓模型出土时尚存谷壳

根据相关史料考究,梧州先民选择干栏式的建筑外形,不仅是主动适应环境,还出于储存粮食、清洁卫生等生活便利方面的考虑。

如今,不少梧州市民喜欢养狗。实际上,梧州人养狗的历史能追溯到东汉之前。在梧州出土的陶屋模型中,大多数在墙根处设有“窦洞”,这就是方便看家护院的犬只进出的洞。

彭志创介绍,东汉年间,养狗的习俗在梧州是十分风行的。当时养狗一是用于打猎,二是用于看家护院,因此古人养狗也有“一等田犬,二等户犬”的说法。

梧州出土的东汉粮仓模型,也处处透着古人的建筑智慧。1965年1月,国家一级文物——东汉干栏式铜仓在梧州市河西白垢村出土。东汉干栏式铜仓为悬空式设计,顶有瓦垄,平底,有四柱足。铜仓的造型与房屋相似,室内不分间,前面中间开门,门有活环。

彭志创介绍,在东汉年间,干栏式粮仓与地面相距2米至3米,因上下都透风,稻子等粮食在仓内不会霉变。装粮取粮时,人们可搭梯进仓门,完毕后取走梯子,这就堵住老鼠登仓的道路。

郑伟标介绍,东汉干栏式铜仓模型在出土时,仓内尚保存有呈淡黄色的谷壳,谷壳外形完整,细小稍长,这一方面反映了当时梧州的水稻种植已十分普遍,农业生产比较繁荣,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粮食储存技术的提高和手工业的进步。

令人称奇的是,支撑东汉干栏式铜仓的木柱底部横向加宽了一圈。郑伟标说:“这是一个有趣、能引起后人猜测的细节。有的学者猜测,这是建造时,工人将四根木柱底部加宽,让谷仓桩基更牢固。有的学者猜测,那是四个水坛子,能防鼠。”

此外,东汉时期,梧州先民的生活中已经形成了朴素的卫生观念,如“洗手间”。在梧州出土的不少东汉陶屋模型中,就设置了厕所,厕所与牲畜圈栏相连,可以储存人畜粪便,增加农家用肥。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梧硕公路建设用地获批
· 藤县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 “广西三月三·法治在长洲”民族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 梧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万秀区组织开展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 梧州市高三学子全力以赴备考
· 梧州六堡茶斗茶大赛第四场预选赛4月20日举行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