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综述
2017-12-29 18:56    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孙颖春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孙颖春

进入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社区动态、网上政务、社区警务等公共服务信息“一键掌握”;从微信端“入住”社区登记个人信息,通过“慧民驿站”查询到物业、天气、公交、快递等便民资讯,点击手机屏幕可轻松实现家电维修、家庭保洁、保姆月嫂、送水送气、搬家等服务“一键预订”;社区居民办理居住证明、预约办理城镇购房入户、出租房信息核查,只需轻点“网上政务”,就能在手机上“一键预约”……

这是长洲区灏景玥城社区居民日常的生活场景,也是我市大力推进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的缩影。自2014年被列入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区位和信息化建设优势,以“一体两翼”为总体框架,着力构建信息惠民服务管理总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线上延伸,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筑牢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城市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在加快推进信息惠民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五联通”工程。其中,“信息联通”工程重点建设信息惠民服务总平台,构建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服务平台、政务云数据中心,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促进简政放权改革,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要走具有梧州特色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地处“三圈一带”交汇节点的梧州,是珠西经济带规划、广西“双核”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战略支点,随着信息化深入推进,我市以民生信息化为核心,促进社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政府信息化协调发展,以信息化提高城市软实力,全力打造面向粤港澳、连接东西部的信息惠民示范城市。为提速信息惠民建设步伐,我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市“一盘棋”工作保障机制,制订信息联通方案。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以“一体两翼”为总体框架,“一体”指建立一套信息惠民服务机制体系,“两翼”指建设梧州信息惠民服务总平台和实施“七惠一卡”工程。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七惠一卡”各板块取得实质进展;梧州市电子政务构建了“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统一的政务数据中心、统一的数据灾备中心、统一安全认证中心和统一安全邮箱”;“五个统一”为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应用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截至2016年我市累计投入2.1亿多元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2017年至2019年,市财政预算共安排1.7亿元用于新建11个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每年安排电子商务产业专项发展资金1000万元,为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优化政务服务实现信息惠民

智慧城市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旨在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让一串串数字真正服务百姓,关键是要打通民生领域的各条脉络。我市在广西率先建设信息惠民服务管理总平台,建立横向贯通所有业务部门、纵向连结相关审批环节的信息共享和交换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从重构城市生活服务的全新角度,构建面向市民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全市数据资源互通共享。今年,该平台顺利建成,并选址梧州园博园设立应用展示中心,可联通全市48家委办局,实现六百多项业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全市340万自然人、1.5万企业,大大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为打通信息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创新推进“互联网+美好社区”建设,打造智慧社区试点工程,编织了一张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信息化便民服务网。

——构建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我市瞄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利用信息惠民总平台优势,构建贯穿“城区—街道—社区—单元网格”四级全覆盖的智慧社区服务中心体系,开设社区微信公众号、“智慧社区屋(角)”,推动社区服务智能覆盖、高效运转。

——指尖上的“一站式”服务。信息惠民总平台整合民政、计生、应急、公安等部门的惠民信息,开辟社区公告、民生事务、社区警务、便民驿站等板块,群众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或部门网站,可了解有关政策、获取周边商圈信息,实现在线问政、网上问诊、预约排队等功能。

——社会智慧管理更精准。信息惠民总平台注重对社区各类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和运用,经整合后共享到各相关管理服务部门,为相关部门开展可持续、有针对性的管理服务提供依据,提高社区服务的精准度、有效性,提升智慧城市的内涵。

如今,我市信息惠民建设的触角已延伸至最基层,在全市57个城市社区建成了智慧社区服务中心体系,共有9万多名市民成为平台“入驻用户”,平台访问量超200万人次。

“信息惠民赋予梧州新的城市服务内涵,建设智慧城市目的是为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市发改委副主任卢璐表示,我市将加大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力度,夯实信息惠民的基础,努力建成国家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开展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和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让更多群众共享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