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近年来,岑溪市积极推动牛娘戏进乡村、进校园,探索结合时代特色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让“牛娘戏”唱出时代新意
2018-01-01 10:2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说起牛娘戏,不少梧州人尤其是岑溪市民都不会感到陌生,它用四三结构的七字句,平易近人的岑溪话,唱出了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一个个小故事。

“以前的牛娘戏唱的都是一些传统故事,现在的牛娘戏则融入了更多新时代的内容,如国家的惠民政策、种养技术、交通安全等等。”从事牛娘戏编剧多年的糯垌镇绿云村村主任黄绪成告诉记者,这样的新变化,不仅丰富了牛娘戏的内容,也让它更贴近生活,更容易传播。

传统戏曲深受欢迎

“在我们糯垌镇,逢年过节或者村民新居入伙时,都会邀请我们去唱牛娘戏,甚至连附近广东的一些乡镇也会请我们去唱牛娘戏。”说起岑溪牛娘戏在群众中受欢迎的程度,牛娘戏的传承人徐伟南滔滔不绝。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岑溪各牛娘戏演出团队深入乡村演出达6365场(次),观众达45万人次,其中马路五星队、归义恒利队、糯垌绿云队、南渡六丰队、三堡沙村队年演出均在300场以上。在春节期间,热门抢手的牛娘剧队经常一天要表演3场牛娘戏。

作为传承人之一,徐伟南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牛娘戏。“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有表演队伍下乡表演牛娘戏,我当时是凑热闹去看的,但一听到这个曲调和唱腔,觉得它通俗易懂之余又很有趣,就喜欢上了。”徐伟南说,那时绿云村里有4支唱牛娘戏的队伍。

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许多人外出打工、下海经商,人员紧缺成为了制约牛娘戏发展的重要原因。为了让牛娘戏延续下去,徐伟南和黄绪成等人就组建了一支队伍,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牛娘戏更专业、名堂更响亮。

“时代在进步,所以我们牛娘戏的剧目也不能一直一成不变。”与徐伟南一样,黄绪成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爱上了牛娘戏,但在他看来,传统剧目的牛娘戏已经传唱多年,如果剧目不更新,牛娘戏的吸引力或许会随着观众的变化而减弱。

黄绪成说:“我们表演牛娘戏,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宣扬传统美德,同样,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等内容宣传也可以融入牛娘戏里。”

剧团演员青黄不接

近年来,岑溪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牛娘戏的传承与发展的问题,通过“内修外推”的办法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工作,探索了结合时代特色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尽管如今牛娘戏在群众中越来越受追捧,但由于农村青壮年很多外出打工或创业,牛娘戏青年演员缺少来源。

“相当一部分牛娘戏艺人年纪偏大,有的甚至疾病缠身,对牛娘戏的传承和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是现在牛娘戏出现演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现象的原因。”岑溪市糯垌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站长高飞鹏说,如今政府正在多方面进行努力,持续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

高飞鹏表示,为抓好牛娘戏传承与发展,广播站为戏曲进乡村提供服务平台,不定期举行牛娘戏展演、会演,并给予牛娘戏演出队伍适当的补贴。与此同时,岑溪市加大戏剧进校园力度。目前,糯垌镇16间中、小学都开展了牛娘戏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传授牛娘戏的基本知识。此外,叶伦小学已经成立了小小牛娘戏班,由牛娘戏民间艺人进行传帮带。

“今后我们将加大投入,继续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扎根牢、传播远。”高飞鹏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