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引导贫困户产生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扶贫应先扶志
2018-01-10 11:27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在农林界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中,梧州市扶贫攻坚工作及“乡村振兴战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1月9日,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畅所欲言。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按《梧州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今明两年,梧州市将脱贫1.3万人,出列贫困村158个。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是广大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户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委员、蒙山县扶贫办莫永玉表示,2017年,蒙山县有1.6万农户脱贫,今明两年还将脱贫5600人,大多数贫困群众尝到了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市政协委员、岑溪市筋竹商会副会长陈浩超去年参与了10多次扶贫活动,共捐款捐物数万元,但一些贫困户不恰当的思想与行为,令他觉得难受。

陈浩超说:“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保障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扶贫投入,解决了贫困群众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了获得感。然而,一些贫困户有依赖思想,极少数还会以‘没钱喝酒’、‘没车费赶圩’为名,向扶贫工作队员伸手要钱。”

市政协委员、梧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谭勇长期在市乡村办工作。他认为,在扶贫攻坚战中,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贫困户产生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现阶段大多数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其实根本问题在于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谭勇认为,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