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企业主体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食品安全
2018-01-13 12:56    梧州日报   曾韵

去年,我市严格按照“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探索符合梧州实际、富有实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梧州模式,严守食品安全这道防线,确保全市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但目前我市食品安全仍面临着基层监管力量不扎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社会监督基础薄弱等深层次的矛盾,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关注,纷纷就改进有关工作建言献策。

“食品安全不仅仅需要监管,更需从生产源头抓起。”市人大代表、市农委主任赵春宝认为,真正的食品安全应该只有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严格管制乱用、滥用农业投入品,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赵春宝表示,当前我市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水平稳步提高,但仍存在部分农业企业安全质量意识不高、监管队伍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化解这些问题,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源头严防,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为抓手,抓好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实施品牌农业战略,用品牌保证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信心。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全程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净化农业投入品市场。

食品安全既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企业的高压线。市政协委员、梧州麦劲堡公司总经理林艳光说:“食品企业的发展壮大,消费者信心的建立,要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但因食品安全问题毁掉一个企业,则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林艳光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食品企业的普法教育和扶持指导,引导食品企业主动承担起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鼓励规模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提升我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针对如何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市政协委员、市食安办主任谭志翀提出,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加强严管,食品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他认为,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无疑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但行政部门的监管也不能缺失。“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作,涉及到种养殖、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也不仅仅是监管部门和食品企业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监督保障。”谭志翀说。林艳光则提出,可定期邀请市民走进食品生产企业,零距离接触食品生产全过程,让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感受到更多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整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标尺。”谭志翀表示。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