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看得见新貌 记得住乡愁
——“美丽梧州”乡村建设带来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掠影
2018-01-19 09:12    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绿化带里桂花、三角梅随风摇曳……走进梧州一处村庄,呈现在眼前的都是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产业兴旺、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片土地上铺展开来。

乡村和美,共享生态繁荣。图为宜居乡村示范点——龙圩区大恩村四龙自然村。曾燕 摄

2017年,全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11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完成投资46亿元,城乡发展更加均衡,农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创建示范区做强现代农业

2016年以来,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通过古典鸡产业链的带动,把分散、小批量、低效益的个体养殖行为转变为产业化经营。岑溪古典鸡产业(核心)示范区先后向山区贫困户免费发放古典鸡鸡苗34万羽,整个古典鸡产业链带动3万多农民参与,农民每年从古典鸡产业链中获得纯收入超过3亿元。

在蒙山县,东乡橘园示范区带动贫困户172户种植砂糖橘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876元,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并涌现出一大批种植砂糖橘收入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致富带头人。

这些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是我市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抓手,做大特色农业、做强品质农业的缩影之一。自2014年开始创建示范区以来,我市共获认定自治区级示范区5个、市级示范区8个、县级示范区10个、乡级示范区10个。2017年,我市继续扩面提质升级示范区主导产业经营,主导产业主要包括种植业、养殖业、休闲农业、林业等。各级示范区共引进经营主体249个,引进电商56家,带动农户29408户,经营总收入约22.2亿元。去年,岑溪市、苍梧县先后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苍梧县、蒙山县和万秀区获得市级示范区称号,岑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还被认定为首批广西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随着现代农业的长足发展,我市呈现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美丽的喜人局面,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了基础。

推动乡村建设打造“美丽梧州”

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我市因地制宜、宜建则建、宜改则改,推出了一批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完善、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

“这些年六堡镇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好机遇,不仅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苍梧县六堡镇四柳村村民易海成说。他原来是开办纸厂的,纸厂关闭后开始种植六堡茶。这些年来,苍梧县结合六堡名镇和生态乡村建设,投入资金4000万元加快示范区六堡茶文化旅游开发,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六堡镇游玩,也让象易海成这样种植六堡茶的村民的销路得到拓展。

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坐落于万秀区夏郢镇,走进思良江,除了近600亩的花卉种植休闲区外,还有仿名贵中草药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地块、砂糖橘种植地块、凤凰旧圩生态乡村地块等共计3000多亩,设置的钓鱼区和烧烤区则供游客前来游玩放松。近年来,万秀区政府投入近4000万元,用于完成农桥、土地整治、冷链物流节水灌溉系统等生产设施、沿江两岸观光绿化带建设、乡村建设、风貌改造等项目工程,为示范区建设打造良好的自然环境。

苍梧县沙头镇迟熟荔枝生态种养示范区以迟熟荔枝、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将“宜居乡村”建设同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猪—沼—果(蔬)的生态种养模式,打造循环绿色农业。

2017年,全市累计有314个行政村完成“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411个行政村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此外,全市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两年来,建成垃圾处理设施88个;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9座(套)。蒙山县荣获自治区级生态县称号,全市有18个乡镇和12个村分别获得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称号。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使城乡发展更加均衡。

助民增收建设文明乡村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现在即将是龙江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龙思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锦坤说。目前,示范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000亩,辐射区面积3000亩,核心区以大果三华李、砂糖橘为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倒水镇特色水果发展,逐步打造成为集种养、休闲、娱乐、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示范区。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着眼立足于农村当地的优势资源,更要以项目带动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市861个行政村制定村级经济发展计划,39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建成816个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655个行政村发展或引进了1个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31个行政村建有电子商务服务点,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丽乡村要让农民欣赏其美,更要让农民美居其中。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开展“最美”建设、好家风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扮靓农村环境、构筑文明乡风、培育新型农民,让梧州的农村环境美、风尚美、人更美。

蒙山县西河镇以“美丽梧州·宜居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重点推进“好人文化”建设、诚信建设、家风家训建设等,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增强共建文明家园的意识和自觉。同时,该镇采取村民自评、互评,群众代表讨论会等形式,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创评积极性,树立以“星级文明户”为荣观念。截至目前,该镇共有镇级星级文明户354户、县级星级文明户32户、市级星级文明户3户。

万秀区利用中共广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夏郢镇凤凰村的影响力,努力挖掘乡村红色历史文化,以项目推动当地历史文化旅游名村的发展和宜居乡村建设。如今,走在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整齐靓丽的民房、门前屋后的“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以及一幅幅颜色鲜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凤凰村党总支书记邵德文说,自从开展乡村建设以来,农闲时节和节日期间村里都会开展书画交流、比赛,如今村里还组建了舞龙队、歌舞队,乡村文化生活更加充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更坚定了梧州市促进乡村振兴的决心。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全市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