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广西梧州市旺村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环境保护自行验收公示
2018-01-29 11:08    国电梧州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16日,国电梧州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广西梧州市旺村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验收小组由工程设计和环评单位(广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验收调查单位(广西泰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广西桂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委工程建设监理(宜昌)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并特邀2位专家组成。验收小组现场验收了该项目环保设施的建设与运行情况,听取了建设单位环境保护执行情况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的汇报,审阅并核实了有关资料。经认真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对验收意见中发现的问题,本公司及时进行了整改。经本公司自查,认为本项目符合环保验收条件,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现将本项目验收意见公示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广西梧州市旺村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旺村水利枢纽”)是桂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的六个梯级开发方案中的最末一级,坝址位于梧州市长洲区平浪村附近,距上游梯级京南水利枢纽坝址约42.3km,距桂江与西江汇合口约24km,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结合航运,兼顾其他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

工程主要由拦河坝、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等组成,枢纽建筑物从左到右依次为左岸重力坝段、溢流坝段、厂房坝段、船闸段、门库重力坝段和右岸土石坝段,坝顶总长为612.71m,坝顶高程34m,最大坝高42m。水库正常蓄水位18.0m,正常发电死水位17.0m,汛期运行最低水位13.5m,水库总库容4.63×108m3,调节库容0.154×108m3,具日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60MW,保证出力13.89MW,多年平均发电量2.374亿kW•h;船闸通航标准为1+2×120t拖带船队及300t单船。

旺村水利枢纽库区淹没涉及梧州市3个县(区)4个镇(街道办事处)21个行政村211个村民小组。正常蓄水位18m时,库区淹没土地面积25251.26亩,其中耕地2548.33亩(水田2072.63亩、旱地475.70亩)、园地28.22亩、林地741.88亩。库区无直接淹没人口,枢纽工程区建设征地需搬迁安置26户91人,采取集中安置方式进行安置。

2006年12月,旺村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2017年1月17日,完成下闸蓄水验收,2017年1月29日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8.0米高程,工程投入试运行。

2011年8月之前由梧州市九源电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筹建,之后由国电梧州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后续建设和运行管理。

二、工程变更情况

工程实际施工对电站厂房、砂砾石料场、弃渣场、施工附属设施等进行了优化调整;工程正常蓄水位保持不变,环评阶段和实际建设均为18.0m;工程总装机容量由环评阶段的54MW变更为实际建设的60MW。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文件《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工程变更内容不属于重大变动。

三、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

本工程永久生活管理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山东鱼台胜王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设计和安装,于2017年10月中旬安装调试后投入运行。生活管理区生活污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接入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制品园区的排水管网,与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一起从坝址下游约250m处排入桂江。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

工程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期间,项目主体工程运营工况稳定,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正常,满足相关环境保护要求,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良好。

五、验收调查结果

(一)生态环境影响

1、陆生生态

(1)施工期优化了料场、弃渣场,按要求采取了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没有发生明显的水土流失现象。

(2)生活管理区采取种植草皮、树木相结合的措施实施美化绿化。

2、水生生态

(1)运行期枢纽发电、航运用水都在原河道内,可以满足下游生态环境用水的要求。汛期常受下游西江水位顶托影响,溢流闸门打开,河道恢复天然状态,有利于鱼类洄游。

(2)由于流域渔业增殖保护站尚未建设,工程通过购买鱼苗放流方式以补偿枢纽建设对鱼类资源的影响,已放流40万尾鱼苗。

(3)通过调查,工程建设对河段水生生物没有造成明显影响。

(二)水文情势影响

(1)枢纽施工导流采用两期两段的导流方式,施工期间未造成桂江断流。

(2)试运行期通过合理调配,各时间段内均有流量下泄,工程坝址下游未出现断流,对航运及下游用水未造成影响。

(三)水环境影响

(1)施工期生产废水沉淀后回用于生产或场地洒水降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农灌,工程施工对沿线河流水质影响较小。

(2)水库蓄水前,库区进行了库底清理、消毒处理和灭鼠,并通过了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验收。

(3)根据本次验收监测结果,除粪大肠菌群外,河段水质达到相应水质目标。

(四)环境空气影响

枢纽工程施工期落实了对开挖爆破、粉状物料运输、燃油机械设备尾气、道路运输扬尘的空气污染防治措施,采取了洒水降尘措施。

(五)声环境影响

(1)工程施工期落实了噪声防治措施,采取了加强施工管理和施工噪声防护、优化施工时间、选用低噪声设备等措施。

(2)根据本次验收监测结果,发电厂房厂界、最近敏感点平浪村的昼、夜间噪声监测值均满足相应标准要求。

(六)固体废物影响

(1)施工开挖的土石料和砂砾石料综合利用,剩余弃渣和沉淀池清理废渣集中运往弃渣场,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并恢复植被。施工生活区垃圾及时清运和处理。

(2)电站生活管理区生活垃圾、坝前漂浮物委托梧州市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

(3)发电机组检修所产生的废机油回收至油桶储存,并与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签订了废油回收处置合同。

(七)社会环境影响

工程建设期间施工区和库区采取了除四害活动,库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灭鼠活动,施工区和库区均未发生传染病疫情和鼠疫疫情。

(八)环境风险影响

制定了环境风险防范及应急措施,并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获梧州市长洲区环境保护局备案。

(九)环境管理

施工与运行期间建立有工程环境保护管理机构,设专职人员具体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督促落实工程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并保证污染防治措施资金的投入,施工期和运行期基本执行了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六、验收结论

根据旺村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和现场检查,工程无重大变动,其环保手续完备,技术资料齐全,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制度,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书及其批复所规定的各项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工程配套建设的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效果满足达标排放要求,验收合格。本工程不存在重大的环境影响问题,环境保护工作基本达到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要求,可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公示期:2018年1月29日-2018年2月22日。

举报电话:17777400177

国电梧州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2018年1月29日

      详情点击:广西梧州市旺村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环保验收调查报告.pdf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