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共拥绿水青山 共享金山银山
蒙山县用好资源环境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2018-02-26 09:14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

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2017年底,广西公布首批9个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蒙山县成为全市唯一上榜县(市、区)。这一荣誉为蒙山县绿色发展再添一抹鲜明的绿意。当前,该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县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行动纲领,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守牢底线让发展路子更新活

蒙山县境内群山环抱,襟江带水,森林覆盖率达77.6%,先后获评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县还是太平天国封王建制地,以及新派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等名人故乡。

“切实保护好蒙山县的绿水青山。”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为全县发展划定生态红线。“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植根干部群众心中。以山水为经、人文作纬,结合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自治区文明城市(县市级),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蒙山县盘活资源布局生态产业,编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网络,构建资源捆绑发展、产业抱团壮大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绿色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

方向定准,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发展模式越做越活——

发挥桑蚕传统产业优势,以丝绸园区为基础,蒙山县去年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广西茧丝绸特色工业小镇”,通过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源聚力打造集丝绸工业旅游、丝绸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小镇列入全市特色小镇培育目录,并获上级启动建设资金。

“一村一品”培育砂糖橘、桑蚕、黑土猪、娃娃鱼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特色种养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并依托种养基地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多元业态。全县成功创建一个自治区级、两个县级、两个乡级农业示范区,其中“东乡桔园”获评自治区四星级农业示范区。

山水韵致、历史人文有了新呈现载体。该县成功创建梁羽生公园、长坪水韵瑶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圩镇橙柿亲情谷、羽生谷休闲养生基地等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基本建成。长坪水韵瑶寨成功创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万寿谷生态园、龙汇水获评广西五星级农家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最美生态旅游县成为蒙山“美丽名片”。

坚守原则让发展成效更惠民

现在,蒙山县产业融合发展的大网越织越宽、越织越密。“绿水青山由人民共有,金山银山归人民共享”的发展原则始终注入每一根发展脉络、触及每一个发展末梢,从细微处充实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去年,蒙山县启动“品质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按照“南拓、北展、中提升”思路,沿湄江河延长线南、北段分别规划建设城南新区、城北新区,布局打造高堆村健康绿道、湿地公园等景观景点,科学推进县城给水、天然气、旧城风貌改造等民生项目,多维度把县城建设得更规整、亮丽、宜居。

现在,提升工程各类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该县党委、政府一再为工程建设划定民生标尺:“景区景点规划要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共享”;“建好道路、管好道路,让群众出行安全、舒心”;“科学扩大供水、供气管网覆盖面,让群众喝上干净水、用上清洁能源”……每一项建设标准都注入了群众期盼。

用百姓视角经天纬地,发展成效便饱含民生温度——全县9个乡镇全部获评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全县建成区面积占规划控制面积六成以上,城乡绿化覆盖率接近40%,城镇用水、用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质。农业示范区建设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用明显,其中东乡橘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果农人均纯收入达1.88万元,比拓展区高21%,比辐射区高33%,比全县高156%。

美丽、温暖、和谐正成为蒙山县独有的迷人气质,孕育了深厚的发展潜力。“每到旅游旺季,客房需要提前一周预定。”该县天鹅湖酒店相关负责人说。客房预订火暴程度打开瞭望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成效的切口。统计显示,2017年1至11月,该县共接待游客244万人次,同比增长75%,旅游消费达24.2亿元,同比增长60%;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65.9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预计达26亿元。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活动昨举行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