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南中市场占道经营严重
中午11时半到下午3时之间,不少摊贩都往街道上摆摊,街道俨然成了另一个市场
2018-03-05 09:49    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近日,有市民在零距离问政上反映,万秀区南中市场占道经营情况由来已久,特别是市场南边工商银行和恒业国泰商场之间的道路占道经营情况严重,本来是两车道的道路上摆放了两排摆摊用的铁皮屋,而铁皮屋的摊贩们又在门口占道1米左右摆放商品,致使可供行人和车辆使用的道路仅剩一车道,严重影响了行人和进出市场车辆的正常使用。如果南中市场发生火灾等重大事故,人群的快速疏散就成了大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调查:中午时段道路变市场

2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万秀区南中市场,该市场位于恒业国泰商场后面,这条街道本来是两车道,记者看到确实如反映问题的市民所说,因为商贩们占道经营变成了一车道。这时候来来往往的人流量大,无论是摩托车还是轿车从这街道经过都要缓慢行驶,如果有商贩的车辆在路边停下来卸货或者装货,亦或者有车辆想停车到国泰商场的停车场时,街道就会特别拥堵。由于这时候没有城管执法人员蹲守在现场,不少摊贩都往街道上摆摊,这条街俨然成了另一个市场,卖蔬菜的,卖水果的,卖肉食的流动小贩均乱摆乱卖,过往的车辆只能小心翼翼。

“这个停车场我一般都不停的,你看,原本两车道的路变成一车道,进停车场难,出来也困难,两边都是摊贩,我们司机也怕不小心碰到他们的东西。”刚从停车场出来的市民颜先生跟记者说。

南中市场门口及街道两边都被商贩们占道经营,两车道变一车道。

记者来到街道旁的某酒店进行采访,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街道中午11时半到下午3时之间,因为城管工作人员下班了,摊贩们就会出来占道经营。这些商贩有时候越摆越出,两边都摆的话差不多占了半条马路。

“市场门外的环境比较糟糕。”家住在南中市场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本来这条路挺宽的,道路一边划了停车位,但是摊贩们一到城管下班就到路边占道经营,把停车位都占了,路也变得更加狭窄了。人行道上也都停满了摩托车,情况糟糕的时候,这条路会被围得水泄不通。

尽管南中市场内也有各式菜类摊档,但买菜的市民却比较少。“生意都被外面的摊贩抢走了,他们还不用租金。”菜市场内一名摊贩无奈地说。在菜市场外,不少市民为图方便,更愿意直接在市场外面摊点买菜。“进去菜市场买菜还要先停车,路边买就可以直接骑走,比较方便。”一位在菜市场外买菜的市民陈先生说。

记者观察到,南中市场的门口本来挺大的,但围满了五六档卖菜卖豆腐的摊位和停了三四辆摩托车,门口变得非常狭窄,也显得非常拥挤,市民进出南中市场不很方便,因此大多数市民会选择在街道边的菜摊上购买所需的东西。原本宽敞的市场门口被围堵,万一市场内发生火灾等事故,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菜市场外的摊贩不收租金,很多摊贩都会想着在市场外免租金又生意好做,都不愿意搬进去菜市场卖。”市民梁女士跟记者说,这样就造成了这条街拥堵了。

流动小贩不仅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而且还给附近的环境带来了影响。记者看到,在卖菜的流动小贩旁,总会留下很多菜叶和塑料袋等垃圾,这些垃圾就这样成堆堆在路边,如果是夏天,经过太阳高温暴晒之后,还会发出阵阵臭气。

记者采访了在路边摆摊的菜贩李大姐。她跟记者说,这里有一个农民市场,是专门给农民卖菜的,不收摊位费,但是这个农民市场空间不大,又有人一早就霸占好位置,他们从农村拿菜出来卖,上午来到农民市场已经没有位置了,所以只能在街道边上卖。他们表示也想入室经营,但是市场内的摊位费昂贵,他们一天卖的菜还不够付摊位费,如果摊位费便宜的话,他们是非常乐意入室经营的。市场内的商贩见街道上人多且生意好做,有些商贩入室后又搬出来摆摊,时不时都会有人争摆摊的位置,另外一些商贩本来就有铺位的,也在街道边占道经营,所以这条路上的商贩越来越多。

下午3时,城管工作人员出来巡查,大多数菜贩见到城管工作人员来了就陆续收摊。商贩走了,街道变得宽敞了,但地面上却留下许多菜叶垃圾,环卫工人也开始清扫这里的垃圾。

市民呼吁:设置疏导点或降低摊位费

“希望铁皮屋的商贩不要越摆越出,在自己可以售卖的范围内进行交易,不然车道的位置就越来越窄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处理一下这个问题,毕竟这里有商场的停车场,车辆进进出出的,方便司机也让街道的交通更加顺畅。”司机谭先生说。

“希望在路边或者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的车辆能按要求停放,让菜农能进菜市场交易。”市民郑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整治这一带的占道经营,给市民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这些摊贩都是在城管工作人员下班后出来占道经营,城管一来,他们就走,这样的‘猫鼠游戏’何时才是个头啊,希望有关部门跟菜市场管理方互相配合,想出一个双赢的办法,彻底解决这里占道经营的问题。”市民李女士说,多多劝导占道经营的商贩,让他们入室经营,在摊位费上多给他们优惠之类的,如果再拒绝不整改,就严肃处理。

“这些商贩也需要生存,单纯地禁止他们摆摊设点,还不如多设置疏导点,让他们合理地摆摊,减少扰民情况。”市民莫小姐说,农民市场的空间不够,希望相关部门再想想解决方案,增加一些地方让流动商贩有地方摆摊,也让这条街道占道经营的现象有所改善。

“不能只靠一两次的劝导和责令整改,而应该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思考流动商贩的去向,给出完善的解决方案,引导他们规范经营。”市民彭女士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