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通过“健身+公益”这一特殊模式,公益团队“梧州征徒”把爱心种子播撒残疾人士心田
爱心征途 温暖同行
2018-03-05 18:5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因为身体上的不完美,残疾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着比普通人更多的压力。物质方面的帮扶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残疾人士的生活,但理解与尊重同样是他们所需要的。在梧州市,越来越多的爱心团队关注到这一特殊群体,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同时,也在精神上给予关怀抚慰。“梧州征徒”就是这样一支热心助残的公益团队。

“健身+公益”汇聚爱心

“让徒步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时尚,汇聚点滴力量奉献爱心做公益”,秉承这样简单朴实的理念,“梧州征徒”这支年轻的队伍让爱心种子迅速播散在许多帮扶对象的心中,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社会热心人士加入。

“梧州征徒”在2017年2月组建,发起人是一名年约30岁的年轻小伙李浩。团队里的成员都亲切地称呼李浩为“小浩”,并为他提倡健康运动、热心公益的生活理念点赞。

李浩的家乡在梧州市苍梧县。早些年,他在广东省东莞市工作时接触到一群热爱徒步运动的热心人士。通过徒步这项健身运动,以及与队友们的交往、谈心,李浩感觉自己不但体质增强了,心态也更为开朗。为此,在2017年春节返乡时,李浩萌生了在梧州组建一支“健身+公益”的爱心队伍的想法。

“参加我们第一次徒步运动的30多名成员,是我和我的同学一个一个通过微信联系聚集起来的。”李浩回忆说,他在白云山景区、中山公园、榜山公园等地爬山时,发现梧州也有很多喜欢徒步运动的人。经过交谈,不少人感觉他的理念不错,就与他建立了微信联系,不久,以微信群为基础的“梧州征徒”公益团队就建立起来了。至今,“梧州征徒”的多个微信群中聚集了超过2000名成员,并从中获取了许多求助线索。他们通过自愿发起、自主参与的形式,开展了多次帮扶救助爱心活动。

“梧州征徒”的成员有年轻的“90后”,也有已经迈入退休年龄的人士。虽然每次开展爱心活动时的参与人数有限,每个人捐款出资的能力也各有不同,但李浩认为,只要存有一份爱心与善意,积极关注爱心活动的开展,其实也是在接力爱心、支持公益事业。

热心助残传递温暖

在与梧州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杨方红交流的过程中,“梧州征徒”对残疾人士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如何帮扶残疾人士有了更好的想法。鼓励、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为困难残疾人士送轮椅、送衣物、打扫家居卫生;与残疾人士合照、谈心,通过朋友圈相互分享生活点滴……经过努力,每一名受助对象表露的感激之情都让爱心成员感到欣慰,也让他们有了更多动力,在助残帮扶的路上走得更远。

2017年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梧州征徒”携手梧州市肢残人协会开展“轮椅征徒”爱心活动。当天,30多名肢残人士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玫瑰湖公园。从玫瑰湖公园三龙入口平台至湖心体育馆有约6公里的行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些因肢体重残而无法落地行走的残疾人士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拥抱自然、感受户外生活。此外,活动还集聚了市内10多个企业与团队的爱心,他们为残疾人士自发筹资捐助轮椅,以及棉被、围巾、保暖衣、毛巾等御寒物品。

在“轮椅征徒”爱心活动中,志愿者帮助肢残人士搬运轮椅。

那一次活动是“梧州征徒”开展精神助残活动的一个缩影,志愿者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为残疾人士融入社会增添了精神动力。杨方红说,对于残疾人士来说,在传统的帮扶形式中,送米、送油、送衣服几乎成为“老三样”,但在精神层面上,他们同样向往走出家门,开展社交活动。“梧州征徒”提倡的健康运动理念得到了不少肢残人士的认可。

李浩说,“轮椅征徒”爱心活动开展后,更多的助残帮扶信息得到有效反馈、搜集。眼下,有越来越多志愿者自发开展点对点帮扶,团队方面也希望通过精细的管理模式,更好地开展助残公益活动,让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士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心与温暖。

志愿者将爱心物资送到居住在苍梧县沙头镇横江村的残疾人士“板凳爸爸”朱贵荣手中。

志愿者感言

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与尊重

2017年12月3日是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日子,“轮椅征徒”爱心活动当天终于“落地”了。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结合此前在梧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助残志愿者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不仅考虑到残疾人士身体上的不便,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用诚挚的行动化解尴尬,得到了残疾人士的肯定。

这个活动让我明白到,重残人士要出一趟家门真的很不容易。甚至一些普通人生活中认为是很细小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不得不鼓起勇气去面对、去克服的大事。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宽容、理解与尊重。

——“梧州征徒”公益团队成员黎敬伟

奉献爱心无关大小

2018年春节前夕,我们一群志愿者来到居住在藤县太平镇浮村的饶大爷的家中。饶大爷是一名视障人士,虽然双眼看不见,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还坚持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饶大爷生活态度让大家深感敬佩了,当天,我们不仅给他送去慰问品,还为其打理家居卫生,饶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想,只要尽己所能地贡献了爱心,这份爱无关大小,一样能温暖帮扶对象的心。

——“梧州征徒”公益团队成员钟丽妮

本版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本版图片由“梧州征徒”公益团队提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