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拳拳为民心 殷殷巾帼情
各级驻村女干部在岗奉献度过自己的节日
2018-03-08 09:45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李娴 吴组轩

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李娴 吴组轩)打好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每一位贫困地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撑起“半边天”的女性驻村干部。她们是贫困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巾帼”力量。

3月7日,蒙山县黄村镇百合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王胤丹,一早便到村中田间了解村民春耕的情况,查看农田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和村干部规划乡村扶贫产业发展。妇女节前,王胤丹用她尽责的精神和努力的工作,在岗位中倾情奉献。

2015年10月,作为团区委、广西团校学报编辑部责任编辑,王胤丹开始担任百合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王胤丹理思路、定规划,大力发展产业,通过“造血”帮扶拔穷根。

从大城市到小山村,面对工作条件差、内容杂、语言不通等问题,王胤丹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进村入户,摸清情况。

“我们村耕地比较少,很多家庭的青壮劳力都外出务工了,剩下小孩子和老人在家。”初驻村时,王胤丹经过走访调研,判断这个村的“留守”问题比较严重。

摸清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路子。王胤丹渐渐理清扶贫思路:发动村中的养牛大户成立合作社,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代养黄牛。这一想法得到村“两委”班子的一致认同。大家通过宣传扶贫政策,为贫困户打消投资顾虑。当年就有30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加入百合黄牛养殖合作社。同时,村中失管的砂糖橘果园也重新由种植大户统一经管。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大部分贫困户在去年顺利脱贫,百合村也实现整村摘帽。

“贫困户有产业带动,以及享受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福利,渐渐过上好日子,这是大家一起努力奋斗的结果。”王胤丹说,在扶贫攻坚过程中,贫困户的困难虽然不尽相同,但只要我们找出贫困的原因,做到按户施策,贫困户头上的“穷帽子”就能够摘除。

在藤县同心镇沙村,村委会近期新成立的村集体合作社让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杨妮卡对今年的扶贫工作充满信心。

去年,贫困户黎福绪采收百香果后,通过网络销售到江浙地区,收入可观。这让村里不少村民分外“眼红”,大家希望将村小组闲置的土地流转到集体合作社,邀请懂技术的黎福绪帮忙经营管理。

“经过近几年的扶贫工作,村里大部分贫困户如期脱贫,但是仍有不少贫困户家中缺乏劳动力、缺住房、缺土地,他们的致富愿望至今未能实现,”杨妮卡心里最牵挂的是村里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眼看今年全村动员齐心发展产业,杨妮卡有着新打算:借助市里下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壮大村集体收入,成立专项基金帮扶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同时鼓励已脱贫的农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