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她远赴山东引进肉牛新品种,摸索“牛+猪”的周期养殖方式,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贫困户加入养殖行列
身上透着牛劲的“牛大姐”
2018-03-09 17:5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岑溪市安平镇治垌村是梧州市山林面积最大的一个村,青山环绕的村庄内飘扬着浓浓的八角香味。治垌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为种养和外出务工,而八角、肉桂、速生桉等种植业便是村子的支柱产业。

在浓浓八角香中,治垌村的妇联主席李少云另辟蹊径,走出山村,远赴山东引进当地种牛,把养殖技术带回村中,摸索出“牛+猪”的周期养殖方式,还带领十多户贫困户加入养殖的行列。养牛且养殖技术更牛的李少云,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牛大姐”。

远赴山东引进上等肉牛品种

李少云一家人是治垌村的普通村民,2007年起,李少云的丈夫开始外出务工,两个子女也在读书求学。为了给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此前一直在家务农的李少云有了经营养殖业的想法。从2007年起,经过多年勤奋经营,李少云已经在治垌村和岑溪市内分别经营两个养殖场,收入可观。

在村民眼里,李少云性格爽朗,十分勤快,每天起床洗漱完毕,第一件事就是先奔养殖场喂猪、喂牛。为了让牛的肉质更佳,李少云只给牛喂自己专门种植的牛草。一番工作完毕,李少云才有空坐下来歇歇脚。目前,李少云的养殖场内有上百头肉猪与10头牛,这10头牛,便是李少云远赴山东引进回村的。

李少云用自己种植的牛草喂牛。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摄

2014年,李少云到岑溪市畜牧局学习养殖知识时,得知原产于法国中部利木赞高原的利木赞牛出肉率高,在肉牛市场上很有竞争力,而且,由于距离原产地及国内引进地远,岑溪市甚少养殖户养殖这种肉牛。

“利木赞与本地肉牛对比起来,肉质更好,而且利润更高,能不能试着引进几头回来养殖?如果效益好,还可以推荐给其他村民。”在咨询了岑溪市畜牧局的专家后,李少云决定,远赴山东引进肉牛。此番到山东,李少云拿出了几乎全部的积蓄,从山东引进了10头利木赞牛、10头西门塔尔牛。

资金链断裂却没人离她而去

李少云引进这20头牛后,还需购买牛草种子,租耕地种植牛草,租牛棚安置牛只,资金很快见了底。李少云咬咬牙,又掏出了2万余元积蓄。

肉牛养殖场开始走上正轨,为了帮扶村内的贫困户,李少云聘请村内的贫困户帮忙喂养牛只、收割牛草,通过日常工作让贫困户积累经验,并发展到让对方自己养殖,帮助贫困户脱贫。

2015年中旬,李少云的资金链断裂,养殖场出现了危机,但由于“牛大姐”平日里经常帮助贫困户,当时没有一名帮工在低潮期离开养殖场。李少云借款5万元,填补资金缺口,终于渡过了危机。2016年,20头肉牛出栏,质量上佳的肉牛很快就被岑溪市及周边的食品公司抢购一空,1万多元1只的售价,不仅让李少云赚回本钱,还清贷款,还小赚了一笔。

此后,李少云吸取了资金链断裂的教训——利木赞等品种的肉牛养殖周期长、但利润较高;而生猪养殖周期较短,尽管利润没有牛只养殖高,但回本时间较短,如果采用“牛+猪”共同养殖的方法,就能分散资金风险。

2017年4月,李少云开始建设养猪场,饲养了70多头生猪。同时,李少云又到山东继续引进10头新品种的奶牛,奶牛可产牛奶与牛崽,利润更为可观。今年春节前后,生猪陆续出栏,为李少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让贫困户也加入养殖行列

自己的生意红火了,李少云还不忘拉村里的贫困户一把。在李少云的带领和技术指导下,治垌村有12户贫困户也加入了养殖的行列。

在李少云的养殖场打工的贫困户邹美群不仅成功脱贫,还学会了肉牛养殖方法,自己也做起了养殖业。治垌村因残致贫的钟耀德一家,在李少云的带领与技术指导下加入了养殖行业。2017年,李少云带领钟耀德到周边的食品公司了解猪肉价钱,并及时将出栏的70多头生猪售出,赚回来的钱令钟耀德一家人顺利脱贫。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