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强化源头治理 消除“马路祸患”
公安交管人士分析飙车行为特点提出整治措施
2018-03-19 10:5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曾韵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曾韵)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车子飞速而行、随意追逐……飙车行为不仅干扰市民休息,还破坏正常交通秩序,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市民希望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处罚力度的同时,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也要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的源头治理,合力消除飙车这一“马路祸患”。

抢道、闯红灯、高速蛇行穿插……机动两轮车的此类行为,是城市道路交通中的“顽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逃逸案件侦查中队中队长曾毅介绍,飙车者多为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驾驶的大部分是非法改装的无牌无证燃油助力车。改装后的车辆发动机功率加大,最高时速可超过100公里,且其排气管更粗更长,行驶时发出的轰鸣声更大。此外,部分非法改装的车辆还拆除了后刹车灯,用螺丝钉固定前制动,方便飙车时做高难度动作,危害性非常大。

据了解,飙车除了涉及非法改装,往往还涉及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不戴头盔、超速行驶、无牌无证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安交警部门可对飙车人处以行政拘留,若发现车辆经过非法改装,还同时勒令车主将车辆恢复原状。如果飙车人有多次追逐竞驶和其他恶劣行为,则会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

近年来,市公安交警部门把整治飙车作为一项常态化交管工作,但在查处时也碰到不少问题和困难。曾毅表示,首先,飙车行为多发生在夜间和凌晨,其行动时间难以掌控,接到报警或投诉后再出警往往会扑空。其次,车辆高速行驶,交警很难拦截,若强行拦截,很容易发生意外。此外,用于飙车的车辆经常不挂或遮挡号牌,即便有监控抓拍,但由于没有记录车牌号,也无法取证。

飙车行为在破坏道路交通正常秩序的同时,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在整治和管理上责无旁贷,将加强日常巡逻管控,对飙车行为予以严惩。但是,业内人士也认为,飙车实际上已是一个社会问题,仅靠公安交警的路面执法难以根治,应当建立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共同监管的机制,落实源头管理特别是杜绝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同时,学校和家庭等各方要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特别是学生强化守法意识、安全意识,依法、守规、文明参与交通行为。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