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通过18年的不懈努力,夏玉山把110亩荒山变成了 集饮食、采摘、户外徒步等活动于一体的农家乐场所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04-05 09:19    西江都市报   肖旻泰

每年的三月中旬到“五一”节前,正是枇杷的采摘上市季节。3月31日,笔者来到梧州市苍梧县旺甫镇旺甫村的枇杷山庄,放眼望去,枇杷已挂满树梢。

夏玉山是山庄的老板,他说,这些枇杷除了在本地市场销售外,也供游客进园采摘,同时还会成为枇杷鸡、枇杷鸭等山庄农家乐特色菜肴的佐料。

说起眼前“芳龄18”的枇杷山庄,夏玉山如数家珍,从一盘枇杷鸡聊到建立枇杷山庄的风雨历程。

荒山开出果园

夏玉山以前是梧州市第二砖厂的职工,1998年单位改制,下岗的他开始另谋生计。2000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的建议下,夏玉山租下了这片110亩的山地,开始他的枇杷种植之路。

万事开头难。据夏玉山回忆,这里原本只有一片荒山,是他每天上山松土除草,修渠引水,一锄一锄开挖出了这片果园。

夏玉山说:“我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在这里种满枇杷,然后运出去销售赚钱。2001年的时候,我一口气购买并种植了6000多株树苗,没想到成活的不到5000株,而且接下来的几年几乎没有收成。”他坦言,随后枇杷园又遭遇了几次虫害、干旱等,最初那几年都是经营惨淡。

几年后,随着夏玉山不断改良种植技术,加强对果树的种植管理,枇杷的产量也稳步上升。有一年,夏玉山满心欢喜运着20000多公斤枇杷来到长洲区的竹湾市场,希望能卖个好价钱,没料到遭到批发商压价,最后连车费都赔了,自己只能把眼泪往肚里咽。回想往事,夏玉山的脸上挂着苦笑。

果香四季弥漫

但夏玉山并非一成不变的人,他吸取教训,从2010年开始引进其他果树,最早引进的是杨梅和山楂。有了先前的经验,新果苗在夏玉山照顾下很快成长起来,夏玉山尝到了甜头,又引进了石榴、荔枝、水葡萄等树种。

慢慢地,山庄的特色已不是“枇杷”二字所能概括,三、四月有枇杷和羊奶果,五月有杨梅,六月有黄皮、石榴和火龙果,七、八月有荔枝龙眼,秋季有杨桃,冬季有山楂、糖梨、枣子,山庄里一年四季都弥漫果香。如今,山庄里的6000株果树中,枇杷树已缩减到不足3000株,但丰富的果品却让盈利变得可观起来。

“我对比了国内多个地方的13个枇杷品种,最后才选定了大五星枇杷,并且专门到重庆购买了树种。还有这60株羊奶果,也是我从南宁进的货,在梧州地区很少见。”如今,夏玉山虽然已年近七旬,但仍坚持每天上山三四趟,亲自给果树施肥、剪枝、除虫,细心打理果树。

果园成功转型

除了勤劳踏实之外,夏玉山还很有创新精神。

早在山庄果园开张不久,他就发现了养鸡的好处,一方面可以防虫,另一方面,鸡粪也可以作肥料,而且散养鸡的肉质很不错,于是夏玉山念头一转,于2008年在枇杷山庄办起了餐馆,枇杷鸡被作为特色菜肴隆重推出。为了进一步丰富菜品,夏玉山又开了一口鱼塘,在养鱼的同时还兼种莲藕,这些也都是餐馆菜肴的原材料。2016年,夏玉山还在山庄推出了“二师兄”寄养计划,让附近农户把自家土猪放到山庄寄养。

如今的枇杷山庄,已由单纯的水果种植园,成功转型为集饮食、采摘、户外徒步等活动于一体的农家乐项目。

“水果品种越来越多,产量我也算不过来了,但就去年统计,光火龙果就超过3000公斤。辛苦了这么久,可算是熬出头了!”这片用18年心血浇灌而成的山林,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夏玉山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实习生 肖旻泰)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