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树立文明乡风 提升农民素质
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三大工程取得成效
2018-04-17 09:22    梧州日报   记者 罗银妮 通讯员 麦贵福 黄潇凯

梧州日报讯(记者 罗银妮 通讯员 麦贵福 黄潇凯)走进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宣传随处可见,文史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乡风良俗和乡贤事迹,村民创编下俚歌传唱党的政策……漫步村道,文明乡风民风扑面而来。

泗洲村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是我市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助力提速、素质提升、价值引领”三大工程,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实施“助力提速工程”。我市大力实施城乡共建工程,通过聚合资金、统一规则、整体推进,优化农村财政项目投入,去年新建和改造桥梁320座,新建便民候车厅70个,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3个,硬化村屯主干道142条,建成自治区级“村屯绿化”示范村屯623个。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市、县两级各部门与村镇建立起结对共建机制,发展增收项目,帮建文化阵地、培养科技文化骨干队伍,抓好“文明和谐新家园”示范点建设。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唱响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农村社会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部门累计举办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活动7000多场次,累计参与的农村干部群众超过80万人次。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我市立足规范化,推进项目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综合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文明风尚塑造方面,我市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大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先后有石秀平、倪华成等五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全市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龚荣英等四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实施“价值引领工程”。我市把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与“和谐建设在基层”、生态乡村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区域性连片创建。目前,全市有县级以上文明村479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5.6%;县级以上文明乡镇49个,占全市乡镇的84.4%。同时,我市用好学习模范崇德向善创建品牌,设立“善行义举榜”,组织开展“好人在身边”巡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楷模好榜样”道德模范巡演活动,至今全市已开展巡讲巡演活动700多场,农村干部群众参加累计8万多人次。我市还用好新乡贤文化创建品牌,开展新乡贤故事征集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打造一批乡贤文化示范村镇。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活动昨举行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