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黄树新:头等大事是村民增收
2018-04-21 11:04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4月19日电(记者向志强)正值广西“三月三”假期,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却没怎么休息,一边忙着跑市场、签合同,一边张罗果农的培训。

2008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时年36岁的黄树新脱颖而出,高票当选北楼村党总支书记。

当时北楼村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怎么带领村民发展生产?黄树新爱琢磨,在他心里,村民增收是头等大事。

黄树新读中专时学的是兽医专业,于是对养猪动了心思。可是养猪本身并不是新行当,真要出效益不容易。黄树新经过一番考察比较,认定了发展原生态黑土猪养殖这条路子。“那时就想,一定要做出规模、做出特色、做出品质,有好产品就不愁在市场上立足。”

黄树新带头成立了“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建起了党支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发动群众加入到合作社里来。如何最大限度增加效益?黄树新想出新点子:在养殖的基础上,合作社以黑土猪肉为原料,做起肉丸子、腊肠、腊肉等深加工项目。按照协议,合作社每头生态猪收购保护价都要比其他品种多出500元以上,村民尝到了甜头。

几年来,黄树新培养了北楼村20多名党员群众成为各级模范和先进典型,50多位村级示范、典型户带动360户群众走上养殖黑土猪致富之路。2014年,“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示范合作社”称号。

但是,养猪多了,臭气、粪水等污染问题也出来了。如何在增收的同时保护好家乡环境,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幸福?黄树新又琢磨新的发展路子。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北楼村有很好的生态环境,要发挥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树新说。养殖合作社目前正大力推进自动化污水处理,猪舍清理的废水经过一系列精细处理后,可用于灌溉农田、种果、养鱼,剩余的猪粪残渣则可以作为有机肥料,重新回到农田。

这两年,黄树新还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砂糖橘种植,现在全村已经种植3000多亩砂糖橘,三分之一开始挂果。“我们坚持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品质很好。”靠着良好的口碑效应,即使在市场价低至一两块钱一斤的时候,北楼村的砂糖橘价格仍然可以卖到4块多。

为了让村民尽快增收致富,近年来,黄树新推动北楼村实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花卉栽培、水果种植等,村民直接受益。同时,还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发展了乡村旅游业。现在,全村有1个五星级农庄,2个四星级农庄。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除了要带动群众致富外,还要经常和群众沟通。群众提出的水的问题、路的问题、污染问题等等,都要一个一个去解决好。”黄树新说。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北楼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走进今天的北楼村,水泥路宽阔整洁,卫生站、农家书屋、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家家用上了自来水。

“我们村与先进地区农村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黄树新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发展生态、品牌农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完)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