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回乡再创业种植“总统菜”
赤苍藤种植户高用林计划建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2018-05-07 16:46    梧州日报   庞广蛟

4月22日,春光明媚,在岑溪市归义镇秋风村榕坡组,阳光洒在娇嫩欲滴的赤苍藤嫩苗上,家庭农场主高用林摘了几根嫩苗对笔者说:“这些甘甜的赤苍藤既可生吃也可煮汤,目前售价达每公斤100元,具有食、药用和观赏价值。”

高用林和他种植的“总统菜”。

回乡再创业

1990年,在桂林农校毕业的高用林来到梧州市农业局工作,两年后,他在梧州市区搞起了房地产和公路施工,本来收益也不错,但由于近年来常被拖欠工程款,生意日渐式微。2015年10月,高用林到靖西县参加农校老同学的聚会,发现有同学在种植赤苍藤,而且售价不菲,于是,他萌发了尝试种植赤苍藤的念头。高用林表示,自己这20多年来常年在外打拼,一直没有尽到照顾父母的责任,如果回家种植赤苍藤既可做回老本行,也可照顾双亲和带领乡亲一起种植致富。

高用林说干就干,回到秋风村后,马上建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并从老同学那里引种种植起赤苍藤。赤苍藤是喜半阴半阳的植物,阳光猛烈会被灼伤,阳光不充足又不利于生长。高用林购置了遮阳网为赤苍藤撑起了一个个“保护伞”,冬天可防霜,夏天可防晒。还安装了滴灌系统,将鸡粪等农家肥发酵腐熟,并拌上每公斤10元钱的膏状微生物肥料滴洒到作物的根部,使赤苍藤品质更好,更环保更有机。高用林希望扎根农村大干一场。

食药两相宜

赤苍藤为铁青树科,属多年生常绿大型木质藤本植物,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及园林绿化观赏价值,因为名贵和价高,人们称它为“总统菜”,主产于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地。广西的赤苍藤适宜生长在海拔280~550米的地区,野生的多见于低山及丘陵地区或山区溪边、山谷、密林或灌丛中。

高用林介绍说,赤苍藤是可食用野菜,也是一种天然无公害的正待开发的野生植物资源。它的嫩尖叶可食用,可鲜食、做馅,也能用于煲汤、煲粥、腌制等,味道鲜美,清香可口,风味独特。赤苍藤全身是宝,根里含酚性成分、树脂及三萜。赤苍藤是少有的不热不凉的中性食物,具有清热利尿、壮腰健肾、排毒养颜的功效,对尿酸高、急性肾炎、风湿骨病、肝胆湿热、腹泻、尿频等症有食疗效果。它几乎没有病虫害,不需要喷施农药,是绿色健康食品。

高用林种的赤苍藤一年即可采摘,如今达到每亩年产量1500公斤,销售价达到每公斤100元,网友一般都要提前上网预订。高用林表示,即使每公斤最低售价为40元,每亩也能有6万元收益,经济效益显而易见。一名浙江商人的要货量是100亩的规模,他目前还无法满足。村民得知种植赤苍藤的效益后,纷纷表示想参与种植,高用林计划建立合作社,在村里建立200亩的种植规模。另外,该市筋竹镇一名百香果种植户已经与高用林达成共识,一起合作在百香果树下套种赤苍藤,出产时就能满足浙江等地的外销需求。

扦插繁殖快

赤苍藤有果实,成熟时为蓝紫色,是十分优良的景观树种,极具观赏价值。赤苍藤分为有性繁殖(种子繁殖)和无性繁殖(扦插繁殖)。亚热带地区适合春、秋播种,热带地区四季均可播种,种植要选择光照充足、排水良好、土质疏松的沙质土壤。扦插繁殖要选用生长健旺,无病虫危害的植株。一般在同一植株上,插材要选择中上部,向阳充实的枝条。在同一枝条上,硬枝插选用枝条的中下部,因为中下部贮藏的养分较多,而梢部组织常不充实。同时,在移植时要切断幼苗的主根,可使苗株产生更多的侧根,形成发达的根系,有利其生长。

毕竟是“科班出身”,高用林自己摸索掌握了赤苍藤的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方法,他介绍说,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内仅扦插繁殖的枝条就可满足200亩种植规模的需求。

高用林表示,赤苍藤生长快速,极易受杂草危害,所以要不断进行中耕除草。中耕能疏松表土,减少水分的蒸发,增加土温,改善土壤表层的理化性状,促进土壤内的空气流通和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繁殖和活动。

高用林还种植了2.5亩200株的名贵绿化树种——广西火桐,仅3年时间,树冠高达4米多,每株售价为3000至5000元。 (庞广蛟文并摄)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活动昨举行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