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鬼斧神工神仙滩
一段河床,一段历史,一片风景,一捧岁月。神仙滩,河水冲刷出来的那一片美丽,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8-05-23 10:38    梧州日报   

农历三月三当天,我们父兄三人去到岑溪市南渡镇吉太神仙滩。未到河滩,已闻流水哗哗,踏过古色古香的三江口集市,水声越发动听,吉太河两岸风光旖旎,石壁耸立,竹影摇曳。

走进神仙滩,只见河水清冽,吉太河蜿蜒至此,豁然开朗,俨然人工开凿出来,长600多米、宽40多米,两边的石壁垂直,渠底十分平整,独具神韵。河岸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河床内遍布石头,清清的河水在石头中穿流,潺潺流水声、山间鸟鸣声汇成动听的快乐音符。

神仙滩属丹霞地貌,滩地的石块平整得像打磨切割过一样。

三江口自然村95岁居民朱雀荣对神仙滩的美丽传说娓娓道来。据说,古代有一位神仙想把吉太一带的石山全搬走,填平沟壑,开辟良田,造福于民。一天夤夜,神仙用法术悄悄地把一堆堆大石头沿着婉转北流的吉太河赶向大山外,赶到三江口处,却恰遇上石人学鸡鸣。结果,法术失灵,一堆堆乱石只能滞留于此。赶过大石头的地方就留下一段“大水渠”,渠底十分平整光滑,在下游不远处就形成了一处大瀑布,也就是今天壮观的白霜涧瀑布,石人则化成一尊雕塑,屹立在神仙滩不远处的山上,村民便把那山称为石人山,今天仍屹立着。

据吉太社区党支书曾凡健介绍,从地质角度来说,如此鬼斧神工的神仙滩,属于丹霞地貌,是我国南方红色岩系发育的一种特殊地貌,是地壳经过漫长的上升运动,岩底的河床,岩层节理变化,雨水河流的冲刷逐步形成的,的确罕见。

我们行走神仙滩,河水磅礴,水汽蒸腾,令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博大雄奇。抬头上望,左有望君山,右有石人顶,神仙滩坐落在这两山之间绝壁之下,滩底由一块块巨大且平整得像打磨切割过的石块有规则地拼成,异常壮观,滩的中段和尽头处有两个深不可测的石穴,每穴直径三四米。好奇的村民曾下去探测过,每穴大约四五米深,可见大自然的神奇奥秘。

山清水秀石奇,是神仙的滩独具神韵。近年来,当地政府正在逐步把神仙滩开发成嬉水、冲浪、观光等娱乐于一体的景点。

与这个鬼斧神工的河滩景点同样有名气的,还有附近的一片英雄土地。这片英雄的土地就是滩畔望君山山巅上的七雄烈士纪念碑。上世纪50年代初,为了解放这片土地,曾有过一段可歌可泣、不能忘却的峥嵘岁月。那天,我们行走神仙滩后,年迈的父亲率先爬上100多级阶梯,到达七雄烈士纪念碑陵园,巍峨石碑,涛涛松柏,铭记着七雄的历史。我瞻仰着这纪念碑,肃然起敬。

七雄烈士纪念碑位于神仙滩畔望君山的山巅。

父亲喃喃话语伴随神仙滩滔滔河水,述说着七雄烈士英勇悲壮的故事。1950年4月30日晚,解放军135师405团二营两个连,在师政治部主任卜占亚的带领和县大队的配合下,向土匪残部逃往的老巢穴吉太七块田扑去。在一幢青砖楼前,两位战士高攀竹竿,上绑炸药,迅速冲向土匪盘踞的楼房,毅然点火引爆。“轰”的一声巨响,墙基顶部被炸开了一个窟窿,两位董存瑞式的战士壮烈牺牲了。次日10时许战斗结束,我军击毙匪首徐文炎、曾克圣、曾飞燕及匪徒等38人,俘获匪徒50多人。我军牺牲7名战士,7位英勇的解放军战士用鲜血与生命守护了当地百姓,后来,吉太人民为纪念先烈的英勇事迹,在那里建起了七雄烈士纪念碑。

仿古青砖房屋风格,古朴典雅。

往事越千年。神仙滩所在的三江口自然村的嬗变,令人瞩目,它从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名村。如今,当我们走进三江口,呈现在眼前的是朱红色镂空窗雕装饰的仿古青砖房屋,蜿蜒而过的吉太河,令人心旷神怡,当地村民爱护神仙滩,怀念七雄烈士,他们致力把富于历史文化特色的建筑风貌和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开发家乡建设家乡。2015年,三江口自然村成功入选国家住建部、旅游局公布的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

我伫立三江口,在寻觅,在思索,在感悟……

李智聪/文

莫恭明 陈建明/摄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