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梧州人出游】冬游西藏
2018-07-25 17:1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肖旻泰

 这些年,我也算到过国内一些地方,但由于西藏这条路线的特殊性,自己以往颇为自许的经验,在西藏面前竟显得那么捉襟见肘。

我之所以选择这次旅行,是看到了一则关于当地政府采取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全国游客冬游西藏的新闻。西藏景区门票全免,为我们的旅程节省了一笔费用。在进藏交通的选择上,一般有三种选择:搭火车到拉萨;乘飞机到拉萨或林芝;自驾。抛开自驾不谈,我们都觉得,搭火车进藏可能比飞机更平稳,但事实上,火车到拉萨要先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和当雄山口,等于是没到拉萨,就先提前经历5000米的高原。尽管列车有供氧,我当时仍出现了头疼,难以入眠,嘴唇和指甲发紫的高原反应。

冬季的西藏气候不算宜人,除了高原反应外,冬季大风干燥的天气使我平均每天都流一次鼻血。我曾在香格里拉(3559米)、玉龙雪山(4506米)、黄龙(3900米)、九寨沟(3101米)等地旅游,均未有过不适,但在拉萨(3658米)却饱受高原反应的折磨,刚到拉萨的前两天都在诊所输液吸氧。也许冬季树木凋落,氧气稀少,使人体的高原反应更为剧烈。后来,我尽量放慢步速、语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春节期间,在西藏经营餐馆的汉族人都回老家过年了,剩下藏族人开的饭店,我们吃起来不太习惯,再加上西藏的日落很晚,通常要比我们的饭点晚两个多小时,因此旅途中的吃饭问题也令我们有些头疼。让我印象深刻的藏餐有酥油茶、青稞酒、牦牛肉、奶渣糕、糌粑,还有林芝石锅鸡等,它们不光有特色,还能缓解高原反应。相比之下,我们这次的住宿环境算是可圈可点,每到一个地方的住处都显得那么有故事,而且相比国内其他省市星级酒店,同等条件下,西藏的住宿价钱并不贵。

拉萨布达拉宫是旅游必去之地。布达拉宫的管理者不是旅游局,而是文物局,通常每天开放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限额2000人。我们获得免门票的优惠,但也要排一个半小时的长龙,如果是旺季,基本可以想象是一票难求。

布达拉宫的雪景别有一番风采。 

冬季的尼洋河很宁静。

西藏区内的交通基本上都靠汽车,来这里旅游,选择包车可以使旅途更方便,包车的费用在我们的西藏旅游预算中占了大部分。当地的租车费用有两个算法,如果按公里算,每公里需3到6元,如果按天算,每天需1100到1900元。如果不去阿里、墨脱、珠峰之类特别远的地方,纯玩的行程需九天左右,除去拉萨市内,游客用车一般是六七天,路程2500到3000公里,四五人结伴平摊后,每人需一万多元的租车费。

既然包车旅游是在西藏自由行的一个重要方法,选择一个靠谱的旅行社和司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好的旅行社可以为我们制定更合理的游玩线路,通过旅行社订酒店,价格也会优惠一点。好的司机不光熟悉沿途路况景点,还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比如我们此次请的司机,白天开车,晚上还帮忙劈柴生火烤红薯……另外,西藏官方的旅游包车,牌号为“藏AL”开头,请第一次游西藏的游客千万注意。

冬天确实不是西藏旅游最好的季节,但我素来喜欢错峰出游,冬天进藏虽说艰苦点,但看着雪山冰川相映成趣,绝壁上寸草不生,比起岭南的灵山秀水,此处另有一番苍凉雄浑的震撼美感。我这一行收获颇丰,遗憾却也不少,因为我还没看到过春天林芝的遍地桃花,秋天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层林尽染、漫江碧透,以后我还会找机会再来。(肖旻泰 文/图)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