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 新闻 >>正文
     
桂林银行“电商扶贫”爱心助农
——助力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扶贫南瓜销售近3000斤
2018-08-08 18:13    梧州零距离   

2018年7月,在桂林银行“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APP上架了一款“香芋南瓜”。“APP上卖南瓜?”,引来了桂林银行客户们的围观,并对这个来自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的“香芋南瓜”充满了好奇,纷纷下单支持品尝。

桂林银行作为“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战略支持单位,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2017年成功帮助古河村香芋南瓜种植户打开销路后,今年在岑溪市农业局、糯垌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桂林银行梧州分行携手古河村村委、顺丰速运再次推荐由贫困户农民伯伯亲手种植的“山货、土货、好货”——香芋南瓜。在本次电商扶贫行动中,桂林银行充分利用“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及现有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推动“香芋南瓜”的销售,在10天的销售期内,面向广西区内桂林银行客户,共销售约3000斤香芋南瓜,为群众带来了扶贫好货,也为扶贫户创造了收益,探索了金融服务进农村的发展之路。

“香芋南瓜”线上平台销售宣传及销售界面

扶贫种植户当天新鲜采摘的“香芋南瓜”

近年来,桂林银行面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冲击等“新常态”,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实施差异化竞争:

差异竞争谋求突破:把握农村金融“蓝海”

广西农作物丰富,是重要的水果产区和“南菜北运”基地,2017年底常住人口4885万中,乡村人口就有2481万。广西农业发展具有天然禀赋和良好基础,加之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桂林银行看到了农村金融发展的巨大前景。

通过对近年来社区金融发展的经验总结,桂林银行根据广西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农村金融发展模式。“一体”即基于社区银行体系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经验,以渠道、服务、产品、平台为一体,构建农村金融服务支撑体系。“两翼”之一是加强与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合作,通过资源整合,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应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两翼”之二是整合政府数据平台和资源平台,围绕农业龙头企业,以供应链模式打造农村金融生态圈。同时,通过完善管理、培训、营销、考核、服务、风控六大体系,形成农村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这样的思路,克服了传统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和服务手段效率低、成本高、风控难等不足,大大延伸了农村金融服务范围、丰富了服务内涵、提高了服务效率。

在此思路上,桂林银行梧州分行于2017年10月开始,对梧州市农村市场进行调研,截至2018年7月末,已于龙圩镇念村、龙圩镇社学村、夏郢镇竹坡村、夏郢镇思委村、长洲镇正阳村、新地镇古令村、岑城镇古塘村、岑城镇木榔村、归义镇谢村成功开业9家农村金融服务站,受到当地村委和农民群众的欢迎,寄予了极大的鼓励,桂林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普及建设的步伐将继续快步进行。

桂林银行客户经理实地了解农户经营情况 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解决销售难题

桂林银行客户经理于夏郢镇宣传金融知识提供金融服务

跨界融合助农销售:帮助农户打开销售渠道

除了桂林银行梧州分行助力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扶贫种植户销售“香芋南瓜”外,于6月末,广西灵山县的黑叶荔枝大量上市,由于今年是荔枝的高产年,加上荔枝保鲜期短、物流成本高、冷链不健全、市场消费引导不足等问题,销售形势堪忧。为解农户之忧,自治区商务厅打出了营销“组合拳”,通过电商平台开展荔枝大促活动。桂林银行积极响应商务厅号召,与顺丰速递合作,利用该行“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以顺丰速递为商户,在该电商平台上架黑叶荔枝爱心商品,又充分发动网点开展线下宣传,短短5天销售荔枝超过8000单,总量超过8万斤。

“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作为桂林银行社区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客户提供商品在线购买和生活缴费、就医挂号等服务。该平台向商户免费开放,现已吸纳200多家优质联盟商户入驻。借助“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和社区支行,桂林银行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一方面在“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设立“爱心扶贫”专区,上架贫困地区农产品,另一方面通过与广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推销农产品,如与广西百色富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电商平台上架该公司芒果商品等。

桂林银行客户经理指导村民办理金融服务

依托电商平台和社区支行,桂林银行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并通过众筹、团购、预售等多种方式推动农产品销售,助力广西砂糖橘、荔枝、芒果、南瓜等农产品打开销路,帮助农户走出困境和农业企业发展壮大。截至6月末,桂林银行“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累计为农户销售农产品超过8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

顺丰速运与农民于村委进行香芋南瓜装箱并寄出

桂林银行还加强与核心企业合作,推动农资产品和生活品下行,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生产和生活服务。如与力源粮油合作,帮助力源粮油的线上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结算功能,满足农村地区经销商和用户的实时交易结算需求。同时通过“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销售力源粮油的饲料等农资产品,农村经销商和用户在该平台购买农资,可累积交易数据,为获得银行贷款打下基础。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