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项目先参保再开工
我市启动交通运输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2018-08-11 09: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黄健滔 吴柳琴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黄健滔 吴柳琴)日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行政审批局联合发布通知,启动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参保范围在建筑行业基础上覆盖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一次参保、全员覆盖。

根据通知,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不能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应按项目方式参加项目所在地的工伤保险。各类工程项目施工前,建设施工企业或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应根据要求,及时到项目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并定期申报办理人员增减变动手续。

缴费标准方面,施工企业或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按工程项目合同总造价的1.3‰一次性缴纳工伤保险费,工程项目总造价追加的,应按照追加款的1.3‰补缴工伤保险费。建设项目在开工前取消的,或者建筑施工企业或总承包单位失去承建资格,可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退还按项目参保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施工企业一次性缴纳工伤保险费之日起工伤保险关系生效,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期限为该工程项目工伤保险的有效期限。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类工程项目在办理相关手续、进场施工前,均应向行业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提交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证明,作为保证工程项目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工程项目,由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及时督促整改,即时补办参加工伤保险手续,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将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考核体系,将信用记录报送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布,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官网上定期通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情况。未参保建设项目发生事故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必要时可对施工企业启动问责程序。

据了解,实施“同舟计划”以来我市建筑行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参保率已达到100%。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后,参保范围进一步拓展到工程建设全领域,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活动昨举行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