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三问城市狗患治理之困
2018-08-13 11:2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狗是人类的朋友,而在宠物狗与人类温馨相伴的同时,遛狗不牵绳、狗吠扰民、狗只扑咬行人等狗患问题也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梧州市在整治狗患问题方面动作频频,5月出台方案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月梧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犬只狂犬病免疫接种点……

那么,城市狗患治理是否已经得到破局?近日,本报记者就狗患治理的三大疑问进行了实地走访。

一问:狗患问题彻底治理了吗?

今年5月,梧州市多部门联合印发规范养狗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推进狗只规范管理。在5月18日至24日的集中整治阶段,有不规范遛狗市民被教育劝诫。但记者走访发现,养狗人的文明意识仍有待加强。

一名市民在西堤路遛狗,其手上拿着狗绳,却没有束狗。记者 陈雨燕 摄

今年4月,有市民反映龙山路龙山里一处民宅内存在狗只噪声扰民的情况。记者前往龙山路龙山里一处民宅看到,一名住户在家中庭院和室内养了不下十只狗。近日记者回访了解到,该处的狗只噪声扰民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 陈凡 摄

万秀区枣冲小区是一个大型小区,每天傍晚或晚饭后,不少居民在小区内散步,其中也有居民带着宠物狗出门遛弯。“咱们小区有些养狗的人遛狗时不牵绳,任由自家小狗在路上跑,有时小狗会突然从绿化带、草丛里窜出来,吓人一跳。曾有一些养狗人不牵绳,小狗一时跑远找不到主人,便在路上一边吠叫一边游荡,让其他居民感到害怕又困扰。”枣冲小区居民黄女士说,小区内狗患问题突出,她已很少在小区里散步了。

枣冲小区的情况并非个案。家住长洲区世纪新城小区的市民李女士也反映,同住一栋楼的数户邻居家中都养了宠物狗,但有些养狗人任由小狗在小区楼道等处排泄,而且养狗人从不主动收拾狗只的排泄物,令楼道内臭气熏天。

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尚且出现不规范养狗的情况,那么在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公共公园等地情况又如何呢?8月10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西堤路走访,看见不少市民沿着西堤路晨运散步,一名男子领着两只小狗走在人行道上,男子手中拿着狗绳,却没有束狗及牵引狗只,而是任由两只小狗四处走动。见到小狗到处嗅,甚至走近其他行人的脚边时,这名男子才大声呼叫小狗的名字,令其远离行人。

记者上前与该男子攀谈得知他姓陆,对于为何不给小狗牵绳的问题,陆先生表示,小狗不喜欢被绳索束缚,当他给小狗套绳时小狗总是左右躲避,因此他出门遛狗时只是将狗绳拿在手上以防万一。此外,陆先生也没有随身携带收拾狗只排泄物的工具。“我训练引导它到公园的绿化带及树底下排泄,这些地方一般会有清洁工人清理。”陆先生说。

二问:狗患问题归哪个部门管?

早在2012年,梧州市便出台了《梧州市养狗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狗只的免疫、登记、日常管理及狗只经营、诊疗、救助和处理等问题做了明确规定。

8月10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西堤路遛狗的七名市民,这些市民均表示读过该《办法》,但无法复述其中的条例。其中一名受访市民魏女士养狗已有十年时间,她表示,出门遛狗都会束狗绳和带铲屎工具,但没有办理《犬只免疫证》和《犬只准养证》。“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带小狗去办证。我也不知道要到何处办理这些证件,狗狗的疫苗都会按时带它去打,感觉不办证也没有什么影响。”魏女士如是说。

今年5月,市公安局、市农委、市卫计委、市工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开展梧州市规范养狗行为专项整治。在此次整治中,各部门的管理职能明确。公安机关具体负责城市养狗的审批与登记,查处违法养狗及养狗引发的治安问题;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查处占道养狗和因养狗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配合查处无证养狗,违法携狗出户等行为;农业行政部门负责狗只免疫、检疫等防疫工作,对狗只诊疗等活动进行监管,对免疫合格的狗只发放《狗只免疫证》;工商行政部门负责狗只经营活动的相关注册和登记监管,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预防狂犬病的健康教育及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城区政府负责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开展的依法养狗、文明养狗的宣传教育活动,就养狗的有关事项依法制定管理公约,依法调解因养狗引起的邻里纠纷,纠正违规、不文明养狗行为,配合相关行政部门做好养狗的日常管理工作。

今年5月,梧州市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伍开展不规范遛狗整治专项行动,对养狗人加强文明教育。(梧州市公安局供图)

梧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杨警官表示,专项整治后,到派出所咨询、领取《狗只准养证》的市民有所增多,关于养狗扰民方面的报案则相对减少。专项整治结束后,多部门分工合作治理狗患的方式已延伸至日常工作中,在处理狗患问题时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发挥部门合力,形成规范养狗行为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三问:有法可依是否已经“当罚则罚”?

尽管形成了规范养狗行为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但狗患问题仍是“长治长有”,且一个狗患问题被反复投诉仍难以解决。

今年7月,上三云120号民宅周边的群众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该栋民宅内养有多只狗,狗只吠叫及臭味问题已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梧州市公安局网络发言人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回复:按照梧州市相关狗只管理条例,如发生狗只伤人、狂犬病狗伤人或放任狗只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出行等问题,将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理。然而,7月29日,上三云120号民宅周边的群众再次在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狗患问题。

为何一个狗患问题接连投诉仍得不到解决?记者了解到,上三云社区的工作人员及社区民警已多次上门对养狗的住户进行劝导教育,养狗的住户表示“只是临时将狗只放在家中,会尽快转移狗只”,因此社区民警便没有将此情况上报至派出所进行处置。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养狗的住户并没有转移狗只,扰民情况依然持续。

有受访市民认为,对于市民反复投诉的狗患问题,一线工作人员并非没有介入处理,但因未细分处理养狗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未有效落实整治处罚工作,导致狗患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

根据《办法》规定,饲养狗只不得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和休息,狗只吠叫时应当及时有效制止。养狗人违反《办法》规定,狗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或放任狗只恐吓他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治安处罚。有市民认为,既然有法可依,养狗人在住所内临时养狗影响了他人的正常工作与休息,有关部门就应“当罚则罚”。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规范养狗行为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下,还需细分养狗引发的社会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例如,针对市民遛狗不牵绳的行为,除了依法进行宣传引导及教育处罚外,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还可以通过公约等形式,约定社区或住宅小区内允许遛狗的区域和时间。只有通过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有效落实规范养狗法律法规,针对性解决养狗引发的社会问题,才是真正治理狗患的良方。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