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到云南感受别样婚嫁习俗
2018-08-22 17:1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黄健泉

云南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每个民族对男女的称呼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你到云南旅游,每到一地,便能听到当地人对男女的不同称呼:丽江的纳西族,男的称“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大理的白族,男的称“阿鹏”,女的叫“金花”;香格里拉的藏族,男的称“扎西”,女的叫“卓玛”;楚雄、石林的彝族,男的叫“阿黑哥”,女的叫“阿诗玛”;西双版纳的傣族,男的叫“猫哆哩”,女的叫“骚哆哩”……我到云南旅游时,一路走去,自己一会儿是“胖金哥”、“阿黑哥”,一会儿又成了“阿鹏”、“扎西”,确实有趣。

云南当地少数民族的婚嫁习俗极具特色。(资料图)

有趣的“抢亲”与“掐脸

除了称呼玩味有趣外,云南各地的婚嫁习俗也各具特色。

如彝族、傣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都有抢婚的习俗,即是未婚男子将喜欢的未婚女子抢到自己家中结婚成亲。事实上,这只是男女双方商量好的一种婚嫁方式,事先需得到女方的默许,再由男方缴约伙伴佯作抢亲,抢走暗中选好的姑娘。抢亲过程中,姑娘必须佯作反抗,大喊大叫,而娘家人闻讯后则要装作“拼命”追赶。

在白族,姑娘出嫁时,全村人都要去掐新娘子的脸蛋,“掐一把喜洋洋,掐两把幸福长,掐掐扭扭闹洞房”,掐得越狠表明对新人祝福越深。我们在大理就观看了一次以白族姑娘出嫁为主题的表演,亲身感受到当地的婚俗特色。

走婚习俗极具特色

而最为外人道的云南婚俗,恐怕是泸沽湖摩梭人的走婚习俗了。或许许多人去泸沽湖的原因之一,便是想去探究那里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了解他们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在一个名叫“娜姆”的摩梭人的家中,我们初步了解到了摩梭人的走婚习俗。

摩梭人称呼男人为“阿注”,女人为“阿夏”。据娜姆介绍,走婚习俗,是指“阿夏”喜欢上一个情投意合的男子后,允许那男子晚上到她家中住宿。但第二天清晨,男子须离开,回到自己家中,不能留在女方家里。这种由男方的“走”而实现的婚姻便是“走婚”一词的由来。

一般来说,一个“阿夏”(“阿注”)只有一个“阿注”(“阿夏”),只有感情不和时,才会断绝关系,另找他人。其中,有着强大的道德约束力约束着男女双方的行为。男女结婚时,“阿注”会送给“阿夏”一把银梳子,事实上也是一夫一妻制的另一种体现。

在当地,夫妻双方所生子女属于女方,采用母亲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担抚养的责任,因为摩梭人仍保留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母系大家庭。换句话来说,在当地是女人“话事”,年纪越大话语权越大,如果是祖母级别的人,说出的话基本是“一锤定音”的。

旅游,便是游一处风景,寻一处特色;知一方风情,悟一片心得。(黄健泉)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