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登圣堂山领略瑶族风情
2018-10-16 17:2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刘新华

刘新华

今年,我登上了大瑶山深处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圣堂山顶峰,领略了象征瑶族人民厚重敦实而又顽强野性的大山气派,领略了山之壮和山之高。

圣堂山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城西南,与县城直线距离20公里,是大瑶山主峰,最高点海拔1979米,为广西第五高峰、桂中第一高峰。金秀瑶族自治县作为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区之一,瑶族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保留得十分完整,因此享有“世界瑶都”之美誉。

当我们由荔浦方向进入金秀境后,便立刻感受到周边环境的不同。早上,我们从县城出发,盘旋着山腰公路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圣堂山景区入口处。途中,从车窗往外望,远处横亘的大山与天高,众多峻峭的山峰剑指天空。

圣堂山的初始段,与我们本地的大山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欢快的脚步拾级而上,只是感觉这里的山更大更壮。

沿着弯弯曲曲的“之”字路前行,海拔高度一点点地增加。踏着湿漉漉的石阶,两旁古树参天,藤蔓缠绕。树间雾气飘浮,鸟叫虫鸣。透过古树,看到壁峰直立,指向云天,流云穿行其间,瞬间即逝。路边山壁时不时会冒出泉水,清澈冰凉。举目远眺,群山绵绵,千沟万壑。

新中国成立前,金秀县城仅有600多人口,道路狭小不平,房屋破旧不堪,“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身泥”。大瑶山没有一条通达的公路,瑶山与外界几乎处于隔绝状态。瑶族群众进出大瑶山,要“悬蹬绝壁”、“手挽足移”、“十步九折”,足见当年瑶山何等落后。

走到全程约五分之一处,是一山隘,这里的路陡直而唯一,路边是长满野草野树的深沟,山隘两边有三四米厚约一人高的古石墙,只留岀约三米宽的口子让人通行。细看这石墙,用大块方石砌成,砌工甚为精致,据说有的石块重500公斤以上。想这必是古代战争的工事,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当地人说是明代大藤峡瑶民起义时为抵御官兵所筑。

登山至中段,景观大为不同:狂风怒吼,云雾蒸腾,似乎周遭奔驰着千军万马,又如遇上了孙悟空与妖魔打斗的场面,变幻莫测。山下,时而清晰可见,时而云雾一片,偶见脚下莽莽大山,山中有山,山崖突兀,绝壁高矗。远处绵绵群山中,点缀着些少村落,部分细小区域散射着阳光,大部分却云雾遮天,不断变幻,好一幅鸟瞰图!近在咫尺的峰崖美丽而又狰狞,被我看得一清二楚,而又不可达至。那快速飞腾的云雾从脚下的山峰飞涌而上,使我想起了毛泽东的诗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金秀大瑶山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自当地有历史记载的唐朝始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止,战事从未断过。2011年放映的25集剿匪电视剧《瑶山飞狐》就以解放初期大瑶山剿匪历史为题材。

走着走着,景观又变了——狂风怒吼没有了,云雾由蒸腾变成了弥漫,除路边5米内的树林朦胧可见外,天地一片白雾。我们继续登爬,转过一个山腰,看见一大灰影横亘在视觉上方,初始不知为何物,仰头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座巨大的山体包裹在云雾中。呀!好大的山,有登过圣堂山的人说,那上面就是我们要登爬的地方。转目左看,浮雾中,远处天空的云层云带与我们齐高。呀!我们真的到了天上,“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我们成了孙大圣,腾云驾雾了,好不惬意!

过了一个山坳,走了一小段下坡路,似乎就来到了刚才那横亘天边的被云雾包裹着的大山。我们是在这大山的另一面山腰的崖壁中穿行。穿行的是悬在崖壁上的有数里长一米来宽的弯弯曲曲的栈道,栈道上方的泉水叮叮咚咚地滴下来,栈道外边围着护桩与护栏。栈道下面多是浓雾密布,深不可测;时而又云消雾散,脚下的山清晰可辨;可转眼间不过数秒却又云遮雾障,似乎是看走了眼。有时雾只在脚下折腾,对面不过几十米远的峭立山峰却清晰得很,那里树林茂盛,飞鸟扑腾,有的大树横生削壁上,婀娜多姿。我在想,恐怕千万年来,从来没有人到达那里吧!

登越两三百级的“云梯”后不久,就来到千年平安树观景台,这是人工建造的走廊式两层阳台,置于漫山的苍莽绿树中。虽然云山雾罩天地茫茫浑然一体,却有仙境般的感受。那三十米来远的千年平安树在幻雾中风姿绰约,别具一格。据说这是被众多画册、画报、画展和各种机构的重要活动以及国家单位或大型私企的办公场所、会客场所所用过的景象。你看,那千年平安树枝繁叶茂、错落有致、霸气大方,一切浑然如画。如果是五月间到来,这里还是花的王国、花的海洋,那变色杜鹃花令你如痴如醉。处身于如此画境中,怎会没有“山中只一日,世间已千年”的享受呢?!

到顶了!到顶了!登爬了两个小时,离中午12时还差几分钟,终于到顶了!此时环目四周,都是“天地一片白茫茫,眼前绿树漫雾摇;消暑清风徐徐吹,疑在天宫好消遥”的感觉。一摸头发,湿漉漉的可以捋出水,这是雾水呀。圣堂山顶峰,竖立着一块两米高两尺宽的石碑,碑面中间用遒劲的笔画书写“圣堂山顶峰”五个大字,左边书写“海拔一千九百七十九公尺”十一个较小的字。因为正在建观景台,各种物件横七竖八,没有多少可以安全走动的地方,石碑也接近不了,没能将其仔细观摩。

就在将欲下山时,我突然决意躬身弯腰、左寻右找冒险登上在建的三层观景台最高点。此刻的我,已是“登上山顶人为峰”了,方圆五百公里的大瑶山和方圆一百五十公里的圣堂山都在脚下。山之大,山之壮,山之野,山之妖,山之迷,山之魂,山之阔,山之高,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领略。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 ...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 ...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 ...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 ...
·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 ...
· 义警成为守护百姓“奇兵”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