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奋进前行的动力源泉
2018-11-07 10: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特约评论员

梧州日报特约评论员

有个被称为千古一问的哲言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

对于我们生活在城市的市民而言,恐怕也难以摆脱这一困惑。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创造,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当我们长久生活在一座城市时,我们需要一种归属感,也需要一种建设城市、推动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这就是城市精神。它可以解答市民们心中的千古之问,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

学者们对于城市精神早已有过诸多研究和解读。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城市人民的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城市市民一致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

城市精神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又能体现时代特征和价值追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城市精神是昨天城市的背影,今天城市的品牌,明天城市的动力。

一个城市需要一种精神,发展中的梧州也呼唤“梧州精神”。中共梧州市委常委会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新时代梧州城市精神。这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以及梧州新时代新发展的需求,对全市人民的精神引领,激励全市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奋发争先、开创未来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区内外的许多兄弟城市都提炼确定了各自的城市精神,向世人展示城市的特质,在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提升了软实力。梧州作为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城、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点、广西的东大门和水上门户、百年商埠,这诸多文化名片的特质就是“海纳百川力争上游”。

新时代需要新的城市精神。城市之间的竞争则正转化为文化之间的竞争,也就是“城市精神”之间的竞争。当前梧州的发展已经进入至为关键、必须争先率先的重要历史关口,迫切需要与新时期、新任务相适应的城市精神引领与鼓舞。梧州“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这一新的战略定位,决定了梧州必须“海纳百川力争上游”。这既是对梧州历史底蕴和文化品格的总结,更是新时代对全市人民的要求和呼唤。

在城市化迅猛发展、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更取决于城市精神的支撑。城市精神对外展示的是形象,是吸引人才、资金和旅游的重要名片,对内凝聚的是力量,是团结广大市民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梧州正在实施的“东融”战略,需要“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鲜明精神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阐明了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示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时代潮流如西江之水,浩浩荡荡。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梧州将以“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精神,“不拒众流”的胸襟,对接大湾区,融入珠三角,走向世界。

城市精神构成一座城市的魅力,展示一座城市的精神品格,它虽是无形的,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能影响更深远、更广泛。经济的迅速发展,可以使城市变得强大;城市精神的成功建构,则使城市变得迷人。“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正是梧州这座城市的诗和远方。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 ...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 ...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 ...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 ...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 ...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 ...
· 梧州市深入推进“吾爱梧家”社区 ...
· 梧州市扎实落实商品包装限制新规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