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凝铸城市之魂
2018-11-08 09:4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特约评论员

梧州日报特约评论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大家都耳熟能详。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气质、独特身份认同、独特精神,并因此而增强人们的归属感,鼓舞人们为之奋斗,为之自豪。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广大市民的价值取向与文化导向。对城市精神的提炼,必须符合一个城市的地域特征,独特的文化底蕴,为广大市民所认同并自觉践行。“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梧州精神,符合梧州这片热土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特色和时代要求。

梧州历史上是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接点,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融合之地,粤港澳文化与八桂文化的交汇点,儒释道等多种文化的传播通道。梧州是广西最早的城市之一,岭南文化与粤剧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粤语的发源地,广西工商业的摇篮。这都是梧州开放普惠的历史轨迹。“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梧州精神,体现了我市的历史文化特征和深厚文化底蕴。

梧州是广西东大门和水上门户,地控百越,襟喉两广,东引西联,东成西就;地处珠三角经济圈与北部湾经济圈的结合部,通江达海,联接着粤港澳大湾区和大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为此,自治区党委对梧州赋予新的城市定位:“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也指明了梧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展方向和历史使命。“海纳百川”,正是梧州独特区域优势、地域文化特征的精准概括。

梧州文化的元素富有水上文化特征,尊崇齐心协力、拼搏争先的龙舟精神,“力争上游”是龙舟文化的核心要义。梧州是龙母文化的诞生地,“利泽天下”的龙母文化蕴涵着“海纳百川”的博大包容情怀。梧州人富有创新、创造、创业精神,骑楼城就是梧州城市水文化的杰出创造;梧州人创造过许多个“广西第一”以至“全国第一”,梧州拥有广西最多的名优工业产品。“力争上游”是梧州人需要大力弘扬的文化品格。

新时代的“梧州精神”具有新时代的特征,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海纳百川”方能开放、共享,“力争上游”必须创新、协调。梧州按照新的城市定位,在实施“东融”战略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过程中,必然面对不同文化的交流和冲击,需要“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城市精神作为自我认知,凝铸城市的灵魂,提升城市的“素质文明”;“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要倡导互相包容互相尊重,让我们的城市更具包容性、开放性,给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以尊严和幸福,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这个城市的善意和温暖,把“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梧州精神塑造为梧州形象,为建设我们所热爱的共同家园而奋发努力。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 ...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 ...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 ...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 ...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 ...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各项筹备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设6处氛 ...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