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聚焦产业开发和民生保障
——全市脱贫攻坚行动与阶段性成效掠影
2018-11-09 12:5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李娴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李娴

秋意渐浓,苍梧县沙头镇大寨村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大棚中,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肥嘟嘟的木耳惹人喜爱。

“大寨村已建成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和育菌制棒中心,两条国内技术领先的食用菌生产线可以日产菌棒12万棒。食用菌公司与村民合作社签订合同进行种植,镇政府还出台奖补政策,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有分红、租金、劳务收入,今年一定能脱贫。”村党总支书记甘传熙介绍。

大寨村产业支撑脱贫是我市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近五年来全市共实现33884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112个贫困村和两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已由“十二五”末的10.5%下降到目前的7%。

扶贫,产业发展是根本。

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我市从去年开始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贫困村的资源环境、产业发展条件和市场潜力,打造“景区带村”“示范区带村”“林下种养带村”“立体种养带村”“特色产业带村”“互联网+带村”六大模式,推进扶贫产业项目迅速落地。

今年,我市又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开展的契机,新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50家,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用地、融资、基础设施等难题,让产业发展主体和贫困群众放心干、放手干、放胆干。目前,我市共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2892个,覆盖248个贫困村,带动近40万农户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流转40万亩闲置土地,进一步扩大优质稻、名优水果、六堡茶、油茶、蔬菜、蜂蜜等优势产业的规模。

扶贫,民生保障是关键。

今年8月底,蒙山县文圩镇木护村贫困户叶远扬办理出院手续,拿到缴费清单后惊喜地发现,这次住院治疗自己只需支付2000多元。叶远扬这次因患肾病在蒙山县人民医院进行门诊透析,所花医疗总费用达5.82万元,经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赔付和健康扶贫保险兜底报销后,自付比例仅3.4%。

叶远扬支付医疗费的变化,是我市有力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工作的生动体现。医疗保障方面,各县(市、区)通过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落实民政医疗救助政策、实施医疗机构减免措施、建立政府兜底机制、建立健康扶贫兜底保险机制等六大措施,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目前,全市贫困户大病集中救治服务救治率已达到99.85%。

教育保障方面,各级教育部门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按照经济困难辍学、残疾辍学、因病辍学、外出务工或厌学辍学、已婚辍学、失去联系辍学这六类情形,分类施策开展劝返工作,并落实各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减轻贫困学生学杂费负担。截至今年,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已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免学(杂)费947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3万名。

住房保障方面,我市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危房户列为危房改造对象,优先落实补助资金,保障全市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全市“十三五”时期计划搬迁17296人,截至目前,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完成;2018年项目已搬迁入住841户3753人,搬迁入住率92.9%。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 ...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 ...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 ...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 ...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 ...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 ...
· 梧州市深入推进“吾爱梧家”社区 ...
· 梧州市扎实落实商品包装限制新规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