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主题征集活动圆满结束,看看你的照片有没有获奖!
2019-01-03 16:49    梧州零距离网   记者 黄祎婧

梧州零距离网讯 (记者 黄祎婧)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早前,梧州零距离网推出了“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主题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自治区成立(1958年)以来的梧州具有代表性意义的老照片,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通过专题页面(http://star.wzljl.cn/2018lzp)展示了一批有价值有意义的老照片,并评选出最具情怀奖一组,最佳视觉奖一组,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奖两组,最具新闻价值奖空缺,以下是获奖图片。

最具情怀奖:我们的芳华时代

时间:大概摄于1979年

地点:梧州旧航运码头。

当年我的同学(右二)刚刚考上中山医科大学(当时好像是叫做孙逸仙医科大学),那天老同学正准备坐船落广州到大学报到,临别时我们在码头上留了一张合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梧州公路、铁路还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但是航运很发达,很多船从西江途经梧州,用‘百舸争流千帆竞’来形容实不为过。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像过去梧州航运的繁荣景象,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亲眼目睹过当时西江“黄金水道”的热闹繁华。那时候,梧州航运局的客运量很大,码头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而航运局的售票厅里也人挤人,甚至有买不到票的人在大厅等通宵,与如今广州火车站春运时的情形不相伯仲。

当时的客运船都有自己的名字,而我同学乘坐的那艘船叫做“红星”。弹指一挥间,照片里年方二十的风华少年如今迎来了我们的甲子之年。老同学毕业以后一直在广州的一家医院工作,也在广州定居了,但几十年来我们的友情也从未变淡,而是更加深厚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发生巨变的是我们的交通出行方式,从坐船,到班车、火车、动车、飞机,我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如今从梧州坐上动车到广州,看一部电影的时间就可以和老同学见面叙旧了。(作者:肖先生)

最佳视觉奖:梦回下小河

图片摄于2011年11月。

每到春回大地,下小河畔平旷的田野上,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村民屋舍俨然其间,田埂阡陌交错相通,远处传来鸡鸣犬吠之声。

春江水暖,鸭子也争相下水扑腾了,如小精灵似的纯洁白鹭,飞舞盘桓于原野之间,时高时低。

每一个在这里长大的人,都会记得自己的那些年。记得迎着稻田花香,沿着河流,和小伙伴们追逐奔跑;记得赤脚在田里追蜻蜓,一路欢笑;记得在河边踢球嬉戏欢闹,累了躺在草坪上吹着风,睡着了。

家乡,都是最初最美好的地方。(作者:网友“应无尽无”)

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奖:

我们的桂江一桥

1969年10月1日,梧州市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梧州大桥(现桂江一桥)建成通车,结束了梧州市三江两岸无永久性桥梁的历史。图为庆祝队伍在刚落成的桂江一桥上行走。

据说在当时物资紧缺的年代,建设梧州大桥集结了全市的劳动力,工人、农民和学生都自发地加入到建设队伍中,通过人力弥补设备的不足。这段经历,成为许多老梧州人一辈子的宝贵记忆。

当时的桂江一桥,还是很原始的模样,没有成型的绿化带,没有分车道行驶。2000年,31岁的桂江一桥在主、引桥拱波和主桥腹拱出现裂缝,桥面严重损坏。2003年,桂江一桥接受了加固维修,并将原有桥面拆除,重新浇筑混凝土,调整桥梁横断面布置,以增加桥身荷载力。

数年后,因东、西引桥承载力已无安全储备,2010年10月10日至2011年5月30日,梧州市再次对桂江一桥进行了维修加固,并拓宽了桥面,桥面由原来的15米拓宽为18米,拓宽后的桥面为四车道。(请作者与本网联系,邮箱1209366388@qq.com)

包火柴

记得,这是大概于2001年拍的照片。

当时我妈妈在火柴厂的车间里包火柴。做火柴盒、包火柴是繁琐而枯燥的工作,但妈妈和坐在对面的工友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如今,火柴厂已经倒闭很多年了,而且那些厂房已经拆掉重建,变成新的居民小区。但那时勤劳的工人们热火朝天、苦中作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让我们难以忘怀。虽然火柴厂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它经营长达80多年,曾是让梧州人骄傲和自豪的“梧州制造”。(作者:蓉蓉)

以上照片的作者将获得稿费奖励800元/人。同时,凡在专题页面展示的老照片,作者也可以获得稿费奖励100元/人。请所有获奖者,于2019年1月7日至2019年1月19日(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11时30分、下午3时-6时,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前往新兴二路125号报业大厦梧州零距离网站办公室(701)领取稿费,逾期视为放弃。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 ...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 ...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 ...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 ...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 ...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 ...
· 梧州市深入推进“吾爱梧家”社区 ...
· 梧州市扎实落实商品包装限制新规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