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 我说新时代梧州精神】
对标先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水平
2019-01-05 10:4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用朗朗上口的八个字高度凝练了梧州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契合自治区党委对我市“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江西江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的新定位新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将新时代梧州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并利用“新时代司法行政讲习所”“法治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进行全面广泛深入宣传,使之深入司法行政工作者心中并自觉地践行、弘扬。

市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东融”战略,充分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经验,加强工作交流,谋划合作共建,创新发展思路,促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深化合作,有效化解边界矛盾纠纷。市司法局在2016年与肇庆、云浮两市司法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共建活动。2018年,梧州、肇庆、云浮接边的人民调解组织联合调解粤桂跨区域矛盾纠纷7件,全部成功化解。

积极探索,与监狱建立合作共建模式。2018年6月,市司法局和梧州监狱召开合作共建座谈会并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整合司法行政各项资源,在党建工作、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等十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全面履行好司法行政的各项职能,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梧州市是在全区首家开展司法局与监狱深度合作共建的地市。

对标先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水平。市司法局不断“增强长项、补齐短项”,先后到广西百色市和广东省中山市、江门市进行就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学习调研,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在法律服务市场管理、律师队伍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加深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将先进经验结合梧州市实际实现本土化,孕育新亮点。

整合资源,创推“五张网络”法律服务模式。全市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541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为依托,以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新需求为导向,整合六项司法行政职能,搭建接访、顾问、援助、调解、联动“五张网络”,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信访、法律援助、多元矛盾纠纷调解、司法联动和担任法律顾问的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敞开式、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律师在接访工作中的专业优势,实施“三个创新”工作方式、“两接一联”工作机制,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全区首个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信访工作有效对接的地市。

助力基层,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梧州模式”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合理调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加强整体联动,细化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了工作开展。目前,梧州市1000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建立了107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覆盖率均达到100%,使村民不出家门便可享受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2018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49件,其中调解结案151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73.6万元。

面向社会,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我市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高位推进普法工作。同时,我市在全区率先开展多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并以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增强农村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围绕平安建设宣传、强化媒体作用多领域开展法治创建等措施,不断加快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常态化格局。2018年,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82次,累计32.78万人次参与,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2万人次。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 ...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 ...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 梧州市首次获教学成果特等奖
· 居民住宅安装防盗网应当预留一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