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龙圩区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成效突出
2019-02-14 09:5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燕)为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龙圩区与温氏公司合作,以该公司肉鸡养殖项目模式为载体促进资产收益扶贫。目前,龙圩区新地镇思贤村温氏养殖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已开工建设。

“思贤村主要是通过发展温氏养殖项目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两年村里发展富硒水稻、猪、鸡和田螺特色产业,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思贤村第一书记聂远欣介绍道。

近年来,龙圩区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宜居乡村阶段各专项活动,在产业富民行动、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成效突出。

该区依托富硒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农产品深受市场青睐。目前,该区富硒水稻种植近3万亩,农民每亩增收约800元;稻螺综合种养产业1600多亩,实现水稻与田螺综合混养增加田螺养殖附加值,项目区每亩稻田年纯收入约一万元。同时,该区以广平镇榃金村210亩稻螺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为切入点,打造具有龙圩特色的稻田养螺生态循环模式,该模式获得2017年农业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绿色生态奖。该区还赶乘“电商”快车,在各镇、村开设天猫优品服务站12家,特色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淘宝特色中国·梧州馆平台销售,实现农产品产销两旺。

龙圩区在发展特色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出一条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新路子,通过“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增强。目前,该城区70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村民合作社。去年,该区投入资金5000万元,与郁南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养殖小区或家庭农场”的模式,以发展蛋鸡、肉鸡产业为主导产业,建设9个高效生态肉鸡养殖小区,该项目近日初步通过自治级考评验收。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上市肉鸡410万羽,该公司每年按政府投入资金5000万元的9%作为分红返还给该区26个村的村民合作社,通过村民合作社发放给农户。仅此一项,26个村每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将达450万元。据统计,去年该区签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35个,总投资近9000万元。2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超3万元,3个非贫困村达10万多元。

龙圩区还通过强化督查和考评方式,夯实各镇和有关责任部门的职责。目前,龙圩区成立督查指导小组,每月到所负责乡镇开展至少一次乡村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每次督查不少于所负责乡镇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同时,对四个乡镇实行每月综合考评机制,考评内容涵盖各镇环境卫生、宜居乡村“三民”活动进展情况、保洁费收取情况等。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 ...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 ...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 梧州市首次获教学成果特等奖
· 居民住宅安装防盗网应当预留一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