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位于梧州市民主二路维新里东一巷5号的广西特委旧址,是梧州作为近代广西革命中心的重要历史见证
红旗漫卷起西江
2019-03-18 09:2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梧州是点燃广西红色革命火种的地方,中山纪念堂、李济深故居、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中共梧州地委旧址……一座座革命遗址就像一座座丰碑,见证了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在人们心中永远留存。其中,位于梧州市民主二路维新里东一巷5号的广西特委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广西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也是梧州作为近代广西革命中心的重要历史见证。

见证峥嵘岁月

梧州由于靠近大革命时期的革命中心广州,素得革命风气之先,成为红色火种传入广西的第一站,中共广西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市委、地委、临时省委先后在此成立。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在梧州的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为恢复党组织,1927年5月,中共梧州地委改组为中共广西地委。后来,中共广西地委发动起义失败,机关被迫撤离梧州。1928年1月,中共广西地委又改组为中共广西特委,以适应新的革命形势需要。1928年6月,中共广西特委机关迁回梧州。1928年9月,中共广西特委改组为中共广西临时省委,1929年1月又改组为中共广西省委,随后,特委机关迁往南宁。

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黄海和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梧州建立地方支部,为广西各地建立党组织提供了成功的借鉴经验,还为各地的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和骨干。各地党组织建立起来后,配合中共梧州支部掀起了更广泛的工农运动,为广西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成教育基地

1982年8月,中共广西特委旧址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经修葺后,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作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纪念馆以广西特委旧址为框架,共四层十二个展厅。四层楼的内容分别按“红色火种”“星火燎原”“情景复原”“薪火相传”等四个主题布设,围绕中共广西特委和中共广西临时省委在梧州的革命活动历程,通过实物、图片展示及绘画、模型、沙盘、场景等形式,并配以“光影”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全面再现早期广西共产党人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场景,展示了中共广西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地委、第一个市委、第一个省级地委和中共广西特委、临时省委在梧州建立的辉煌革命史。

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纪念馆的讲解人员植晟钧说道:“目前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不仅是广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一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精神指引后人

在广西特委旧址纪念馆内,陈列着朱锡昂、邓拔奇、董铨汉、雷荣璞(雷经天)、郭金水五名当年中共广西特委常委的塑像,其中的特委书记朱锡昂更是一个“余则成”式的传奇人物。

朱锡昂(1887-1929),广西博白人,广西早期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1926年春,中共玉林支部建立,朱锡昂任支部书记,后任中共广西特委书记、临时省委主要负责人等职。1928年1月,朱锡昂受党组织派遣,从香港秘密返回广西领导革命斗争。1928年6月,朱锡昂当选为中共广西特委书记。

旧址三楼左侧为朱锡昂的卧室,曾兼作广西特委秘书处。如今,房里安放着一男一女的蜡像,男子伏案奋笔,为特委书记朱锡昂,女子侍立在旁点灯研墨,为地下党员宋自洁。原来,当年为掩护革命工作,朱锡昂曾与宋自洁同志假扮夫妻,但两人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始终保持纯洁的革命同志关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早期中共梧州党组织播下的革命火种,在中共广西特委、广西临时省委的领导下,经过不懈奋斗,终发展为燎原之势,在八桂大地上绵延不绝,代代相传,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