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高个低桌” 是个别现象
我市教育部门将陆续为中学生配备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
2019-03-18 16:3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全淦枚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2019年春季学期已经开学,课程安排、作业布置等一切与孩子有关的事情都是家长关心的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身高与课桌椅高度是否匹配也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孩子身高增长得很快,而一些学校课桌椅的高度变化则不大。有家长认为,这会导致“高个低桌”的出现,他们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学习。

弯曲着身体坐在矮小的椅子上,“憋屈”着上课,这对身高比较高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一件难受的事情。那么,在我市的学校中,“高个低桌”等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高个低桌”学生难受

“家长对学生桌椅的高度和学生是否坐得舒服还是比较关心的,尤其是升到高年级后,由于学生长高了,家长都会觉得桌椅有点矮。”在龙圩区某小学任教的老师黄雪瑶表示,小学三年级以前,学生的身高差异不大,家长对桌椅的要求就比较少。但如今的学生发育得比较早,随着年龄增加,学生身高也有了差别,有一部分学生会长得特别快,身高明显比其他学生高出一截。“学生长高了,就会觉得课桌有点矮,有家长对这方面有过抱怨。”黄雪瑶说。

据悉,如今的学生身高差还是比较明显的。近日,记者来到市四中了解情况,发现初中同一年龄段的学生,身高各不同。“我们班上,虽然大部分的同学身高都差不多,但是也有几个特别高,有时候会听到高个的同学说桌椅太矮,坐得不舒服。”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刚放学的学生对于学生身高与课桌椅高度的问题,他们表示同学们对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关注的,尤其是长得高大的学生感受会更明显。采访中,一些家长则表示担心高个的孩子趴在过矮的桌子上写作业会影响身体发育。

统一配备可调节桌椅

“为了确保学生身高与桌椅高度一致,我们学校的桌椅高度有三个,分别是低年级、中年级以及高年级三个高度,一二年级是统一的矮桌椅,三四年级的桌椅相对来说则高一点,五六年级的则统一分配全校最高的桌椅。”黄雪瑶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目前桌椅的高度是固定的,而不是可调节的,但是综合考虑到现在学生身高增长的问题,学校的桌椅都是按年级的不同进行不同的配置。此外,学校会在教室内再多放几张不同高度的桌椅,为高个子学生做准备。

我市的学校桌椅的分配标准是怎样的呢?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梧州市电化教育站装备部主任黄启明。据黄启明介绍,目前我市直管学校课桌椅严格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3976-2002)的国家标准进行配备,执行全市统一标准,也就是全国统一标准。并根据我市中学生的身高情况,选择国标3号课桌椅,即桌面高70cm,座面高40cm,适合158cm~172cm的学生身高。小学的课桌椅则由各县(城区)教育局管理、配置。

“选择国标3号桌椅是经过论证后才决定的,这个标准适应范围涵盖了我市大部分中学生的身高。”黄启明表示,根据平时观察以及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来看,“高个低桌”或者“低个高桌”的现象应该是个别的。

据悉,随着学生身高的变化,以及“高个低桌”现象的出现,为了确保学生的学习,一些城市已经采用了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那么我市的学校会否使用有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对此,黄启明表示,自2006年,我市部分学校便开始陆续配备和更新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其中课桌是外升降,椅子则是套管式升降。可调节课桌椅均为高度可调节,共有5个孔位,调节范围为5~7cm。为适应大部分同学的使用,一般安装的是中间的孔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向上或者向下调节2~3cm,如学生不会自行调节,可向老师反映,学校会派工作人员进行调节。

“我们每年都会在5至6月份进行更新课桌椅的计划,7至8月份则由供货商进行供货,以保证9月份新学期开学学生可以使用。”黄启明介绍称,由于各方因素,给各学校更新可调节课桌椅需要一个过程,而按照更新计划,在1~2年内我市各学校将会全部更新为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也就是说最迟明年就会更新完毕。

黄启明同时表示,针对学生身高与课桌椅高度的问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学校都是基于整体和大部分学生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配备标准,适合大部分学生使用,但确实存在无法满足部分身材特别高大或者相对矮小的学生的需求。对此,则建议有需求的学生先调节课桌椅的高度以适合自己的身高,调整后仍然不适用,就向老师和学校反映,管理部门会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增补。“目前管理部门要求各城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配置课桌椅,也要求各学校统计特殊规格课桌椅的需求量,汇总后会统一添置备用。”黄启明说。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