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春季谨防季节性小儿过敏鼻炎
空气中的花粉、植物的飞絮容易诱发季节性小儿过敏性鼻炎
2019-04-16 09:5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李智华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春天,春暖花开,百花齐放,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外出赏花游玩。梧州市中医医院耳鼻喉专科主治医师彭桂香提醒家长,南方春季昼夜温差大,空气中的花粉、植物的飞絮增多,儿童身体免疫低下,容易诱发季节性小儿过敏性鼻炎,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或者佩戴口罩以隔绝外界的不良刺激。

家住长洲区的糖糖今年5岁了,每遇天气变化,糖糖老是鼻子痒、流鼻涕、频繁打喷嚏,有轻微的喘息症状。家长带糖糖来到梧州市中医医院耳鼻喉专科门诊,经医生检查,糖糖得了过敏性鼻炎,通过口服西药、中药辩证治疗和穴位注射,减轻流涕和鼻子痒症状,3天后控制病情。

彭桂香介绍,近年因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因素影响,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过敏性鼻炎分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春暖花开的三、四月和夏秋交替时发作,大多数是对花粉过敏,主要症状为连续性打喷嚏、鼻内奇痒、流清水鼻涕及鼻塞,病症一般会随着花期过去自愈,因此,很多人都不以为意,但是第二年、第三年……同样的症状还是会反复发作,如果控制不好,可能发展成过敏性疾病,如哮喘、中耳炎、鼻窦炎等。

针对季节性小儿过敏性鼻炎,彭桂香提醒家长:一是尽量远离过敏源。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减少接触过敏源的刺激是关键,春天的花粉、宠物皮毛屑等是导致过敏性鼻炎最为常见的过敏源。同时,注意室内环境和床上用品的清洁,预防过敏性鼻炎发生。二是注意增强体质。可以根据孩子的体质特点,选择跳绳、跑步等有氧运动,平时,也可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盐水鼻腔喷雾器洗鼻。三是鼻炎发作时适当用抗过敏药物,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每年按照医嘱进行三伏灸和三九灸,减少鼻炎的复发。

(李智华)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