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新一批卡介苗百白破疫苗到梧
疫苗供应紧张形势趋缓
2019-04-25 08:3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此前,梧州市曾出现四种一类疫苗不同程度供应紧张的情况。日前,记者从梧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新一批的卡介苗、百白破疫苗已经配送至梧州市疾控中心,再由市疾控中心配送到各县疾控中心和市本级接种单位,疫苗供应紧张形势有所缓解。

据悉,曾出现不同程度供应紧张的四种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疫苗(简称“麻风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简称“麻腮风疫苗”)。此轮疫苗短缺的原因是疫苗企业产能不足,不仅是广西,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出现短缺。经过与厂家沟通协调,卡介苗已经恢复供应,并且能够满足适龄儿童的接种需求。目前,这批疫苗已配送到梧州市疾控中心,并将逐级配送到各接种单位,预计数量可满足我市从目前至9月份的计划接种量。同时到货的还有一批百白破疫苗,预计数量可以满足我市从目前至6月份的计划接种量。而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的补货时间,则暂时还未收到消息。

据了解,卡介苗作为“出生第一针”,属于第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规定免费为儿童接种的疫苗,主要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对婴幼儿粟粒型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有较高的保护力。卡介苗没有其他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家长应争取让宝宝在出生3个月内尽早接种卡介苗。百白破疫苗是由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及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可以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梧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科副主任医师李翠芳表示,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未及时接种的疫苗均可以补种,免疫效果没有影响,也不会增加接种疫苗后出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风险。但是,推迟接种会使儿童产生保护性抗体的时间延后。在目前部分免费疫苗短缺的情况下,市民可以用自费疫苗替代。在麻风疫苗短缺时,还可以使用麻腮风疫苗替代接种。

李翠芳同时提醒家长:“目前我市不少接种机构已经启用了疫苗自动提醒系统,按照免疫程序到期接种者,儿童家长的手机会收到相应提醒。建议家长及时关注接种信息,以免错过接种通知。”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