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断肠草误认作大风藤
一被告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获刑
2019-04-25 17:1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罗豪  黄宇 吴小雪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在广西,由于气候温暖湿润,野外很多花草植物都能入药,常常被用来治疗一些常见的疾病。可是,不少民众因为缺乏系统的医药知识,所以很容易混淆某些草药,一不小心,还会酿成致命的悲剧。

2017年11月份,岑溪市的周某让和他一起做蜜蜂养殖的梁某帮忙,去找一味俗称为“大风藤”的草药,用来治疗自己的风湿病。2018年2月7日晚上,周某去到梁某家中,梁某就把几天前摘的“大风藤”交给了他。几天之后,周某用这些“大风藤”煲汤,和妻子、儿子一起食用。没想到,三人饭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症状,随后被家属送到卫生院抢救。当晚7时左右,周某和妻子经抢救无效死亡,他们的儿子被转送到岑溪市人民医院治疗。经鉴定,周某和妻子都是由于钩吻碱中毒死亡。经过调查,梁某帮摘回来的“大风藤”其实是断肠草,是一种剧毒植物。

今年1月8日,梁某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如实供述了相关事实。他和周某的亲属达成赔偿协议,赔偿经济损失12万元,取得了谅解。

岑溪市人民法院审理这起案件后认为,被告人梁某过失致两人死亡,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鉴于被告人梁某犯罪情节较轻,有自首情节,并赔偿了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有悔罪表现,符合缓刑条件,法院以被告人梁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据悉,断肠草是一种葫蔓藤科植物,它的主要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服食过量会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强烈反应。中毒症状包括流口水、恶心、口渴、吞咽困难、发热、呕吐、口吐白沫、抽搐等。因此,法官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买卖、食用不认识的野生植物根茎、花,以及野生蘑菇等等,以免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市民购买中草药最好到正规医院,或者通过正规渠道获取。

(罗豪  黄宇 吴小雪)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