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扫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9-04-26 08:2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林斌 高寒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林斌 高寒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黑恶不扫,民心难安。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上下勠力同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掀起了一股扫荡黑恶势力的风暴。

2018年12月3日,龙圩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张树辉等22名被告人重大涉黑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首犯张树辉因犯多项罪名,获刑25年;其余21名被告人因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九项罪名,分别被判处24年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盘踞我市长达20年、以黎健坤为首的涉黑恶犯罪集团被一举击破,梧州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逮捕68人,捣毁10个窝点,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万秀区夏郢镇“村霸”涉恶案、蒙山县李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藤县河砂经营涉黑案……

截至4月23日,全市共立九类涉恶案件603起,侦破420起,破案率为69.65%;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90个、刑事拘留团伙成员1311人,冻结涉案资产近15亿元;发现收集问题线索179件,已全部组织开展核查,其中查实立案57件,正在调查75件,失实了结47件。检察院提起公诉案件26起155人;法院已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6件90人。

一个个“村霸”“砂霸”等案件顺利告破,一批批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在当地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如今的梧州,依法严惩黑恶势力高压态势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2018年,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6.28%,今年第一季度更是攀升到97.26%,位列广西前列,创历史新高!

切实扛起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扫黑除恶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2018年,市委书记全桂寿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这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这是对黑恶势力的坚决“亮剑”。

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9次会议传达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市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先后召开360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和推进会。

我市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梧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市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

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环环相扣,压实责任。我们听到了梧州的决心:“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高压震慑向黑恶势力宣战

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以雷霆万钧之势,一场扫黑除恶“大扫除”在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展开。

2018年11月17日17时许,市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400多人,组成60多个作战小组,在梧州市区、藤县等地同步开展代号为“猎狐1号”的集中统一抓捕行动,形成部署、追踪、打击、取证、深挖一体化的合成作战,捷报不断传向指挥部。

“针对重大复杂的案件,我们会抽调专门力量承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并对重要案件进行全面督导、跟踪督导和定期调度督办,做到打深打透黑恶犯罪。”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为了让靶心瞄得准,我市还将扫黑除恶与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整合推动、协同开展,对全市七个治安重点地区和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把打击锋芒对准易产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非法营运、非法采砂、赌博等突出问题以及流动人口聚集地、商业街等重点场所,收效明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带动了我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2.28%、33.85%;刑事案件、八类恶性案件发案数创近5年新低;街面“两抢”警情405天“零发案”。

不仅如此,在全广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中,2018年梧州市群众评价认可率达92.68%,位列广西第二,今年第一季度为94.37%,跃升至广西第一。

铲除土壤深挖“关系网”“保护伞”

坚持依法打击黑恶势力,扭住重点关键,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梧州方向明确,意志坚决。

2018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强与政法各机关部门的联动,开展逐案过筛,共同研判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形成合力,做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

截至4月23日,全市办理问题线索179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7件;对415个村(社区)开展机动式巡察,重点挖掘农村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件,“打伞破网”取得重大突破。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市坚持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抓好“两委”班子配备,着力把村(社区)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已因村施策对9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夯实了扫黑除恶在农村的组织根基;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的“三关”审查,取消“两委”候选人资格399人。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梧州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仍在闯关夺隘、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为民除害的“大扫除”不歇气、不间断、不止步,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打黑恶势力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以更大的战果回应群众期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