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

2019-05-01 12:15   西江都市报   

备受称赞的破案能手

西江都市报记者陈雨燕 通讯员 曾亮

梁耀,今年28岁,是梧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以来,在禁毒、刑侦战线上,他出色地完成各种艰难险峻的任务;加入食药侦支队后,他参与破获多起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破坏生态环境的环食药类刑事案件,荣立自治区公安厅个人二等功。

在案件侦查中,他有着坚韧的毅力;在面对家人时,他却有着独有的细腻。

走近梁耀的家人与同事,通过他们的“描摹”,记者了解到这名守护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的“卫士”铁面执法背后的故事。

梁耀通过计算机寻找案件线索。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外办案不忘托表姐给外婆送生日礼物

由于父母工作忙碌,从小一起长大、一同考入公安系统工作的表姐蒋文菁,是梁耀最亲近的家人。在她眼里,梁耀从小就是正义感满满的“超人”。

忆起儿时,与梁耀逛街被抢挎包的那一回,蒋文菁印象深刻。那次,蒋文菁与梁耀一起在步行街逛街,一名男子趁蒋文菁不注意,猛地拽走她肩上的挎包。当时还是初中生的梁耀发现后马上大声对男子说:“快把包还给我表姐!”梁耀的喊话,顿时引来周围人们的注意,男子见势不妙,悻悻地把包一扔溜走了。

“直到现在,我都很佩服他当时的果敢与智慧。”蒋文菁说,在梁耀小时候,她就知道梁耀向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因为正义感与责任感,从小就深植表弟心中。两表姐弟一同考入公安系统后,他们之间的交流就更密切了。

今年,梁耀的外婆80岁生日聚餐时,身在外地办案的梁耀无法赶回,家人都觉得有点遗憾,但当蒋文菁突然拿出梁耀让她提前准备好送给外婆的礼物时,却让大家惊喜不已。

蒋文菁告诉记者,梁耀有颗细腻的心,他给家人报平安有自己的“小招数”:外出工作前就先给家人留好口信,家人生日赶不回来就会提前买好礼物,平时有时间在家了就给家里人“科普”自己的工作……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家人更放心。

在同事眼中,他是可靠的好兄弟

“我们两个总是一起搭档工作,我能放心地把后背交给他。”在梧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民警杨炎眼中,梁耀不仅是并肩作战的同事,还是一个可靠的好兄弟。

去年3月,藤县中和陶瓷园区内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工业废渣倾倒案件,778.94吨含镍废物被倾倒在园区内,这些镍含量已经超出浸出毒性鉴别标准限值,属于危险废物,园区周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按照合成作战任务安排,梁耀与杨炎两人需要赶赴广东省江门市,对涉案企业和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并将案件的关键人物抓捕归案。

“当时,我们的压力很大,因为不仅要抓捕狡猾的犯罪分子,还要让当地执法部门信任、配合我们的工作。”杨炎说,准备出发前的日子,梁耀经常加班加点到凌晨,一直在仔细研读案件材料,研究案情。到达江门市后,杨炎一度很担心,他与梁耀都是“90后”的年轻人,当地执法部门会不会觉得他们“嘴上无毛,办事不牢”?

没料到,在与当地的执法部门接触沟通后,梁耀熟练地进行案情拓展分析,结合线索,提出了多个有建设性的抓捕方案,很快赢得了对方的认可,也为接下来的抓捕工作打牢了基础。

随后,在当地执法部门的配合下,梁耀与杨炎开展追逃工作。他们与抓捕组从嫌疑人的生活起居信息排查开始,一路追查到广东地区的台山、开平,但追踪线索在开平一个小区断了线,嫌疑人再次如同水入大海,毫无踪迹。

在大家都有些气馁的时候,梁耀依然没有放弃,他鼓舞同事,这是一个排查的好时机。最终,经过在小区深度排查、走访知情人获得的信息,抓捕组成功抓捕了主案犯,案件证据链的关键一环得以扣上。

从公安部督办的“3·16”藤县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固废案、新地镇回龙村罗辽组污染环境案,到侦破梧州虎威堂生产销售假药案、“6·12”梧州随缘六堡茶厂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都有梁耀忙碌的身影。为了守护梧州的青山绿水、食品安全,他始终步伐坚定。

1  2  3  4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