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

2019-05-01 12:15   西江都市报   

随时待命的生命卫士

西江都市报记者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 通讯员 张琼之

每个医生在从业之初,都会庄严地立下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欧永强的工作信条。作为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二科主任,欧永强说:“医生并不想成为工作狂,只希望市民健康,来找我们的病人越少越好。”

每天早上8时,欧永强(中)与科室同事开始为住院病人规范查房,并随时准备开展心内介入手术。通讯员 张琼之 摄

患者信任的“小欧主任”

4月18日凌晨2时许,胸部一股剧烈的绞痛把78岁的市民李啟德从沉睡中惊醒,其家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不到半个小时,同样从睡梦中被叫醒的“小欧主任”欧永强,已经提前做好了协调手术室等术前准备。李叔记得,当时已被疼痛折磨得意识模糊的自己,一看到小欧主任就放心了。

手术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李叔两次出现心脏骤停情况,欧永强带领一群医务人员,通过电击和急诊介入手术,将李叔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18日清晨,李叔的手术成功了。而这,只不过是欧永强在凌晨时分被召唤回来所做的手术之一。病魔从不择时发难,而秉持“倾尽洪荒之力,守护一方健康”的欧永强则随时待命。

如果说医生也有“粉丝”,那么从2013年开始,在梧州首创高血压病人之家的欧永强,则成为市内众多慢性病老病号眼中的“巨星”。

数年前,三十多岁就当上科室主任的欧永强,在妻子眼中还有些“书生气”,但他身后却已经跟随了一批年纪是他两三倍的慢性病老病号,他也被病人亲切地称呼为“小欧主任”。

同事敬佩的“技术大神”

2003年与非典战斗,欧永强主动请缨,在“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工作。闷热的工作环境下,他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接诊了一个又一个发热疑似病例。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主动申请成为紧急救援成员,随时候命参加一线救援任务。近年,他又作为骨干成员组建团队,成功建立广西桂东南地区第一家国家级别认证的“胸痛中心”,救治了一大批梧州市及周边县市的冠心病患者。

与欧永强共事了近10年的护士长黄丽说,冠心病患者一旦发生心肌埂塞,需要在90分钟内得到有效救治。欧永强擅长的心内介入手术,创口小、病人恢复好,但要通过X光照射显影,由穿着沉重铅服的医生看着影像给患者进行精确手术。超量的X光射线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作为心内二科唯一一名持证的技术大神,欧永强一年就要实施近300场介入手术。

家人眼中的“忙碌先生”

欧永强的妻子潘多思也是一名医生,婚后为了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临床专业出身的她选择到工作时间较为规律的辅助科室工作。年过七旬的妈妈虽然常埋怨欧永强因加班误了饭点,却承担了家中几乎所有的杂事家务和接送孩子的工作。女儿小欧的愿望则很简单,她希望爸爸能去幼儿园接自己放学,晚上给自己讲故事,周末带自己去公园玩。

其实,一接到医院电话就失踪的“忙碌先生”,眼中并非只有自己的工作。2019年,考虑到妻子二胎怀孕的身体状况,曾经多次外出进修的欧永强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留在梧州陪伴家人。如今,只要不上手术,他每天都是接送妻子回家后,再返回医院加班。

潘多思也感动于丈夫的取舍:“他在技术、资历上都可以当我的老师。但去年开始,我回到自己喜爱的临床岗位,这意味着工作也将越来越忙。他并没有劝说或阻止,而是默默地支持我。”

下班后临时买一些水果回家,成为欧永强为家人准备的小惊喜,而与女儿为数不多的外出游玩的照片,则一直被他设置为微信的头像。“忙碌先生”知道,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是自己在临床岗位上一直坚守的最大动力。

1  2  3  4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