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长洲区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涌现出不少文艺精品力作
让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9-09 10:2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通讯员 史秋兰

“梧州有好女,好女叫香莲,长到十七八,出水一枝莲……” 这是由长洲区文化馆所创作的广西南曲《香莲传》中的一段唱词,作品中香莲、苏东坡、说书人三个角色被主演钟杏沂演得惟妙惟肖。

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布的关于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获奖作品公示的公告中,《香莲传》是梧州市入选的三部作品之一,这是该作品入选今年6月在深圳举行的“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后的又一殊荣,也让长洲区的文化建设工作得以肯定。

近年来,长洲区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涌现出不少文艺精品力作,在全区乃至全国的比赛中更是硕果累累。从去年起,长洲区创新“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通过邀请粤剧老师进驻到辖区内新兴小学,对校内部分学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戏曲专业培训后;今年年初,长洲区文化馆将“少儿戏曲”融入梧州首届少儿春晚中,展现了长洲区“戏曲进校园”的阶段性成效。“2月初,我们一鼓作气组织了一个由40名小学生表演的少儿戏曲节目《梨花颂》,登上了自治区春节团拜会的舞台。”长洲区文化馆馆长李红鸣表示,这不仅是代表梧州,也反映了广西“戏曲进校园”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今年3月,长洲区继续创新“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在长洲区文化馆开设了少儿戏曲辅导公益培训班,向社会公开招收了30多名在读小学生,进行戏曲辅导培训。7月中旬,参加公益培训班学习的“零基础”学员林子涵,凭借在粤剧折子戏《别洞观景》的出色演出,一举摘得了中国少儿戏曲地方戏业余组B组的金花。“不论是演员获奖还是作品入选展演,都是对长洲区文化建设工作的肯定。”李红鸣说,接下来,长洲区继续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外,还将推出“广场音乐会”,为梧州的年轻人搭建更多更大的舞台。

一个又一个作品获奖或入选展演,是长洲区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果。此外,长洲区还注重乡镇的文化建设,其中,长洲区长洲镇的六个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面对外免费开放,让广大街坊充分享受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长洲镇泗洲村下俚歌及倒水镇的长洲采茶剧,先后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长洲区的文化建设,丰富了各个阶层市民的文化生活,也让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通讯员 史秋兰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