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精彩纷呈的斗茶大会、香气扑鼻的梧州美食、各具 特色的农副产品,让市民流连忘返
斗茶与民同乐 集市特产云集
2019-09-08 10:3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9月7日上午9时,市政广场上人头攒动。市民们来到六堡茶斗茶大会现场的各个摊位前,或饶有兴致地观看斗茶过程,或细细品尝来自三城区、三县一市的农副特色产品。虽然天气炎热,但市民在会场上来回穿梭,生怕错过了精彩的东西。

外行看热闹 内行看门道

在分会场斗茶区,展示桌上十几款六堡茶用四方的小托盘盛装,整齐地摆放着。每个托盘后方,都放置了相对应的泡茶和盛茶汤的器皿。不少市民纷纷围在斗茶区附近想一探究竟。“从外观上,我们首先要看茶叶的条索、整碎程度、色泽及净度。”广西六堡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平告诉记者,好的六堡茶茶叶紧细,色泽为褐黑色或者黑色,而且茶叶的颜色比较统一。

斗茶大会的裁判正在认真鉴赏茶叶。杨扬 摄

待评委们仔细观察过茶叶后,冲泡后的六堡茶茶汤被倒在白色的器皿中。此时,茶汤的颜色或浅淡,或浓厚,不尽相同。围观的市民交头接耳,通过茶汤评选自己心中品质好的六堡茶。有的市民认为,茶汤越浓越黑的六堡茶才是好茶。对此吴平表示,虽然六堡茶茶汤颜色以“红、浓、醇、陈”为佳,但茶汤的红,追求的是透亮的红。此外,优质六堡茶茶汤的气味也很重要,不能有任何的烟、焦、酸、臊、霉等杂乱的气味。

集市有特产 展区展美食

会场里,斗茶区正“斗”得火热,电商集市的100个特产推介展位也人气爆棚。来自三城区、三县一市的电商特色农副产品一一亮相,吸引市民争相品尝购买。

藤县展区的产品丰富多样,吸引了众多市民。杨扬 摄

记者留意到,此次电商集市中各电商展示、销售的产品,不仅有特色农产品,还有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的高附加值产品。如藤县展区,该县各个电商都摆出了自己深加工的葛根茶、葛粉挂面、葛粉原粉。藤县出产的肉桂,也被制作成肉桂酒、肉桂活络油,以全新面貌登场亮相。在岑溪市展区,记者还看到岑溪种植的澳洲坚果不仅作为坚果出售,还被制作成了健康的植物饮品。此外,不少展区的工作人员还用自己家乡种植的百香果现场制作百香果饮品,酸酸甜甜的口感,引得许多市民争相购买。

小朋友正在体验炒茶。杨扬 摄

退休市民陆肖桃在微信获悉活动信息后,当天和同学一起前来逛展。虽然昨天天气炎热,一圈逛下来她已是汗湿衣衫,但她依旧在各个展区间流连。“他们展示的很多东西,例如巴掌这么大的山茶果,我以前可从来没见过,这次来真的长见识了。”陆肖桃笑着说。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