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2019-09-09 11:52    广西日报   

原标题: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广西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纪实

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才能永立时代潮头。

一个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永葆先锋本色。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主题教育的大幕。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取得实效。”6月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我区第一批活动的嘹亮号角。

这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3个月来,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自治区四家班子和112个区直单位,8287个基层党组织、14.05万名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把握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自治区党委坚持高位推进、坚持谋早动快、坚持严督实导、坚持宣传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中,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我区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自治区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今年初就将开展主题教育列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作出安排,并在全区开展思想再解放大讨论,为主题教育预热。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先后6次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有关工作。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广西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富集,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光辉篇章彪炳史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扛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率先垂范开启“初心之旅”——

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与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一起,来到湘江战役发生地桂林市全州、兴安县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11日上午,蒙蒙细雨,狮子山上,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如同高扬的风帆正待起航。鹿心社、陈武与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来到这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群雕,并参观英名廊。

英名廊上面记录了2万多名烈士的姓名,还有1万多名烈士的姓名无法知晓,很多红军烈士的遗骸至今仍没有找到。他们虽然没有走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没能亲眼看到新中国成立,但他们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永远不会磨灭,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使命。“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党中央想的就是自治区党委最应该干的,就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鹿心社动情地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恰逢此时,广西遭受洪涝灾害,桂北地区相当严重。“到一线去,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正在全州县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的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立即深入受灾乡镇,蹚过积水,踩着淤泥,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用红色资源砥砺初心。共有近110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7.5万人次就地就便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碑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等革命传统教育专题研讨130多场次。

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血战湘江》《百色起义》等革命影片,举办红色文献展,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我的红色家书》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感同身受革命之艰难、感悟信念之伟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显英雄本色。

6月16日,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文秀因突遇山洪暴发,在扶贫路上殉职,年仅30岁。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赞扬黄文秀同志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及其可贵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和宣传。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同志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区组织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各单位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150多场次,10多万人次参加。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90年前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的革命烽火,到数万红军将士血战湘江;从“老支书”莫文珍、“石山愚公”吴天来,到“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蓝标河、“时代楷模”黄文秀……为了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一直在这片红土地上传承。

结合推选“担当作为好干部”、选树“八桂发展先锋”等活动,广西重点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遴选出一批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在激励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善作善成方面起到很好的典型引路作用,营造见贤思齐、对标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担使命,崇尚知行合一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号召,是当前广西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持续用力、锲而不舍、不懈奋斗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扣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突出特点,自治区党委指导推动各单位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谋划、一并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齐步走”,注重学与做结合、研和查贯通,确保了主题教育质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推动走深走心走实。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等6次专题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动下,各单位参加研讨班、读书班、讲习班等的党员干部达6万人次,通过举办理论知识竞赛、专家辅导会、形势报告会,开设微党课、微课堂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互学互促,掀起理论武装新热潮。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必须知行合一。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广西大面积遭遇洪涝灾害,“非洲猪瘟”来势汹汹。自治区把灾情当命令、把疫区当战场,要求各级各单位把受灾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大课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灾救灾中挺身在前、冲锋在前。

从我做起,主动担当——

面对汛情,自治区先后组织应急、水利、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党员干部3000多人次到一线抢修道路、排除危险。7月以来,在洪涝灾害中实现人员零伤亡,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疫情,自治区实施领导干部包片督导、加强统筹协调,派出26批次督导组分赴各市现场督导,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

起而行之,攻坚克难——

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专项任务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实干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全区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对2458条涉黑涉恶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摸排核查,办理群众来信1.7万多件,打掉涉黑组织4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5个,涉恶团伙2310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5400多起。经过专项整治,群众安全感达到96.9%,创历史新高。

各单位持续打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投入150多亿元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子女上学、就医、住房、饮水安全、就业等问题。94万名贫困生得到学习和生活资助,贫困乡镇新增全科医生270名,44万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彻底解决,21万多大石山区贫困群众彻底告别靠天喝水的历史。

生态环保系统党员干部勇担保卫蓝天绿水净土使命,铁腕整治城市扬尘、秸秆焚烧、“散乱污”企业排放等环境污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达94.8%,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

找差距,一线把脉开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区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在创造性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地方部门工作实践上存在差距。”“在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上存在差距。”……6月27日,鹿心社结合近段时间以来的理论学习以及到基层调研的所思所悟,为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深入剖析当前广西改革发展的8个方面差距并开出“药方”,带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调研成果交流。

7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专题研讨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要求在“学”“严”“准”“深”“改”“建”上下功夫,全面对照党章党规找准差距和问题,为整改落实找好着力点、突破口。

8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常委同志开展自我检视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从自身查找问题,又从基层反映的问题反思自身的不足,深刻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注意通过调研来查摆问题。”从第一批主题教育一开始,自治区党委就明确指出。

按照“四个围绕”要求,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重点梳理出15个影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由各位常委结合分管工作领题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鹿心社聚焦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这个主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三农”工作重点问题,先后到6个市的15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镇村社区、园区企业、医院学校等数十个考察点,多次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工业增速持续下滑、一些传统支柱产业面临困难这一问题,陈武先后深入柳州、防城港、玉林等地,了解汽车、金属材料、机械等行业发展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入系统的思考和认识。

自治区党委常委纷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就大石山区产业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管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行、新兴城市稳投资促增长、民营经济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贫困县“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等开展密集调研。大家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初步摸清了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症结所在,也开出了一些解决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的“药方”。

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1200多个专题调研,其中涉及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文化教育医疗改革等民生领域的专题206个,有力助推了“为民服务解难题”。

把好脉、开好方,关键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广西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各单位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整改,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差距,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真刀真枪解决。目前,针对检视出的1.6万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近4万项、完成问题整改1.1万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运用学习调研成果,研究出台高质量发展、稳增长、稳工业等方面措施99条;结合调查研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400多个。

——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在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广西实际开展“六破六立”促进发展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3个专项整治行动,提出60个整治重点、144项整治措施,集中发力、持续推进。

——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400多名党员干部得以容错或正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更足。

——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6月以来共查处案件110起,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自治区党委、政府文件会议减少约30%,督查考核事项减少50%,文山会海、督促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现象明显改善。

——在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方面,“打网破伞”力度明显加大,6月以来共立案195件。

——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得以整顿提升。

不仅如此,各单位还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把治“已病”与防“未病”结合起来,新建、修订1200多项规章制度,有效巩固提升了整治整改成果。

抓落实,广西开创新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硬招实招,不断开创建设壮美广西新局面

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行动,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富民兴桂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区上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钢。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提高,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自我革命、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不断激发,务实清廉、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作风形象进一步树立,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了思想再解放。通过“六破六立”,引导干部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摆脱惯性思维束缚,以新思路、新举措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自治区发改、投资促进等部门自我加压,把今年全区8200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提升到1万亿元;发改、工信等部门全力加快1073个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并单列187个“双百双新”项目,以超常规的方式推进落地落实。

——推动了改革再深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自治区党委今年部署的53项重大改革任务,已有30多项获得重大突破,改革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经过百日攻坚,到6月底企业开办、工程报建、不动产登记、供用、供水、供气和融资等全区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实现跨越性提升,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和申报材料大幅压缩,与一季度相比,办理时间最高压缩81%,办理环节最高压缩62%,办理材料最高压缩71%,其中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实现“一日办结”。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全区营商环境实现历史最优。

——推动了开放再扩大。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质增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事项稳步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推动了创新再提速。着眼于补齐创新短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了干部勇担当。自治区党委先后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1+6+3”系列制度文件,“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深入人心,担当实干、干事创业的氛围在全区日益浓厚,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八桂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延宕9年之久的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烂尾项目”,经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建成通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努力破解项目建设的融资、征拆等瓶颈,30天就完成南宁机场高速一号航站楼160亩用地的征地拆迁任务,60天就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再次刷新“交投速度”。

——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8+3”专项整治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深入开展,在医疗、教育、扶贫、环保等领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气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区90%以上的患者实现县级医院就近就诊,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问题得到缓解;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全面落实,上学难、上学贵、上不起学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降至74项,其中涉企收费基本为零。

九万里风鹏正举,砥砺初心启新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正意气风发地奔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着力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积极谋划和组织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互促共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 陈贻泽 魏恒 原文编辑:邹乐)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