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助力老药企演绎新传奇
——梧州制药(集团)公司加快企业战略转型综述
2019-09-09 15:49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杨苑君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杨苑君

作为我国中药的“老字号”企业,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何演绎新传奇?

当前,自治区提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战略,梧州制药公司争当实践者,积极探索企业的发展路径,围绕“产融投”发展战略,优化经营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企业战略转型,促使企业从生产型向研发型转变、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相结合,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9月2日,记者走进这家“老字号”中药企业,感受发展的新脉动……

新理念引领创新发展

想一睹国内先进的无菌制剂生产线的高精之处,得花几分钟穿好鞋套、服装,才能踏进无菌制剂车间智能化冻干粉针生产线。生产线设有中央控制室,由15块LED屏幕组成的大屏幕,可看到生产线各车间实时运行情况,相当于整个智能生产线的“大脑”。

沿生产线一路参观,记者发现生产线所需的工人并不多,从配制工序、洗瓶灭菌工序、灌装工序、自动进出柜工序、轧盖工序都无需人工。据无菌制剂车间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成功运用了技术武装主打产品的竞争力,三七总皂苷是公司核心产品注射用血栓通的原料,拥有国内先进的三七总皂苷分离提纯核心技术,从三七药材提取纯化的三七总皂苷纯度可达到90%以上。此前的血栓通生产线,进出柜等工序还是需要工人手推车实现的,如今都升级为自动化工序,有利于避免产品污染的风险、确保产品的无菌性,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据了解,冻干粉针的高科技体现在真空、无菌、含水量极低、通过速冻升华最大化地保持了产品的有效成分,这对生产环境提出了更高级别的要求。在车间部分区域,洁净级别达到A级,对操作区空气温度、相对湿度、风速等环境要求十分严格。

据悉,新无菌制剂车间是根据中恒集团智能化精益生产的发展规划设计建设的,采用了先进的设计方案,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等理念,配备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提高生产过程的无菌保障能力。

目前,该生产线设备调试基本完成,进入试产阶段,正在开展GMP认证的相关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全面投产。投产后,该公司主导产品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的产能将大幅提高,年产冻干粉针剂可达1.5亿瓶。新车间的建成,也将极大地推动中恒集团的现代生产进程,以智能制造引领中药现代化发展。

在“医改”浪潮中抢占先机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其发展已全面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正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

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锋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中药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公司也深刻意识到必须实行转型发展,才能适应医改新政,才能抓住新一轮历史性机遇。

记者了解到,有发展前瞻眼光的中恒集团,正在开展中药注射剂“血栓通”的再评价工作;另一方面,建立无菌制剂车间智能化冻干粉针生产线,提升智能生产水平也是“迎战”的对策之一。

展望发展前景,王锋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健康医药的战略方向,努力在新一轮医改浪潮中抢占先机。首先,公司以创新驱动发展,构建产品丰富、布局完善的医药生态体系。重点聚焦心脑血管、糖尿病肾病、肿瘤等慢性病治疗领域,积极拓展妇科、骨骼肌肉等高增长、高潜力特色专科治疗领域。其次,公司继续坚持深耕“心脑血管”“骨骼肌肉”“泌尿生殖”和“中枢神经”四大治疗领域,加快现有优势制药产品的升级步伐。同时,公司全力保持“血栓通”药品所积累的市场优势,以中华跌打丸、妇炎净、炎见宁等经典名方作为产品研发升级的主要来源。

此外,企业还计划通过完善营销体系,建设研发平台,在开展“产、学、研”人才合作等方面发力,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广西医药智能制造标杆,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服务人类健康再立新功。

2019年上半年,制药公司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8%,高于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倍以上;利润总额3.74亿元,同比增长18.78%,高于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倍。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