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持续发力咬定绿水青山不放松
——万秀区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综述
2019-12-27 09:4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柳双 通讯员 黎海平

梧州日报记者 柳双 通讯员 黎海平

眼下虽已入冬,万秀区依然青山环抱,绿水潆绕。城区山林鸟语花香,休闲绿地繁花点缀,山水生态文化可知可感,行走其间,让人心旷神怡。

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2019年自治区级生态县及生态乡镇名单,万秀区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县。这也是万秀区紧紧围绕“生态立区、环保优先”发展思路,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理念,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全面、同步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的一个最好体现。

生态乡村建设不断推进

12月17日,记者来到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看到,村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楼房粉刷成统一的米黄色,房前屋后是“微菜园”“微花园”,墙上贴着“门前三包”责任牌,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凤凰村还修建了万秀区首座农村污水处理厂,建造污水处理系统,改造主干道排污渠450米。污水处理厂采用无动力生物净化技术,收集凤凰村的生活污水后,汇入种植有具备净化污水功效的水生植物池,经处理后成为农业生产用水,实现废水循环利用。该村先后获评自治区“生态乡村示范点”、全国文明村。

凤凰村是万秀区大力开展生态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的例子。生态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万秀区大力开展生态乡镇、文明生态村等创建活动,各镇、村的环保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并因地制宜建设乡村小公园、种植鲜花美化村道、完善保洁长效机制等积极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发动农村居民参与其中。截至2018年底,万秀区3个镇先后获评自治区级以上生态乡镇。

生态产业发展不断融合

12月18日,在万秀区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小顾精品农业示范基地)里,种植大棚里的“万秀红”小番茄长势喜人,预计春节前后可采摘,市场价每斤可卖30元。该基地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示范基地占地约40亩,在前期进行了一年多时间种养试验后,今年6月正式入场建设。该基地主要种植小番茄百香果、莲雾、日本南瓜、韭黄等,采用生态种植方式,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日后将把基地打造成集农业教育培训体验示范基地、体闲精品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区、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等为一体的智慧产业园。

近年来,万秀区着力把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成为广西的现代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和生态保护示范区,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大力发展蔬菜、优质稻、蘑菇、水果、休闲农业等特色生态产业,同时发挥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周边区域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推万秀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此外,万秀区还深入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创建了镇安村“岭南老家”旅游风景区、新夏村“七彩田园”新兴乡村旅游景点等,为城区生态建设注入新活力。

生态环境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万秀区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体系,在城区,加强“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狠抓工业污染防治,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根据近几年有关数据显示,该区主要工业污染源达标率达100%。

在农村,万秀区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制定实施万秀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大力推广猪-沼-菜、猪-沼-果等立体生态养殖模式。2017年、2018年,该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均为100%。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万秀区党委书记曾健勇表示,作为梧州的东大门,万秀区将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更有活力、实力、魅力的广西东大门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