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这对新婚夫妇婚后的第7天,丈夫踏上了前往南宁救人的旅程——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妻子说
“这是最好的新婚礼物”
2020-01-16 18:5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记者 陈素雅

2020年开启后的第8天,也是自己新婚后的第7天,中医医师陈熙镠踏上了前往南宁救人的旅程——为一名配对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高露璐欣慰地表示,这是丈夫送给自己最好的新婚礼物。

1月14日,陈熙镠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返回梧州,成为今年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熙镠和他的家人用爱心,为梧州市2020年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实现了一个“开门红”。

配对成功

早在2011年入读大学时,陈熙镠就有每年定期献血的习惯。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梧州实习的他在献血时,主动在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一栏上打了勾,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2019年10月,即将成家的他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与某位血液病患者配型初筛相合。听了这个消息,他既意外又惊喜,立即同意继续体检并采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能会在2020年元旦期间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你的家人都同意吗?到时你方便吗?”工作人员的动员问话却让陈熙镠感到有点为难。原来,作为梧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他此时正在梧州市中医医院作规范培训,若要申请假期,陈熙镠要同时向两家医院报备;而1月2日正是他与女友约定搬新居、结婚的大喜日子。

“我是为了救死扶伤才选择当一名医生,现在有了直接挽救别人生命的机会,我不能错过。”陈熙镠向自己的父母、女友及其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母亲李爱勤和女友高露璐都是医务工作者,她们对陈熙镠的想法立即表示支持,而其他的家人随后也一致欣然同意。高露璐还主动陪同陈熙镠作进一步采血配型,调整自己的公休时间,为陈熙镠次年的配型作准备。而梧州市中医医院和梧州市人民医院获悉此事后,也主动调整增加了陈熙镠的假期,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此后,戒掉汉堡和可乐,加强健身并注重休息,提前订购春运车票……身边的大多数朋友都以为陈熙镠在为新婚作准备,而他与受捐者则已经悄然做好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期工作。

成功捐献

1月2日,陈熙镠与高露璐的婚礼、新居入伙仪式如期举办;4日,小两口按照传统习俗回了一趟娘家;8日,春运即将开始,只买到一张动车票的陈熙镠作别新婚燕尔的妻子,独自前往南宁,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打动员剂,为捐献做最后的准备。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只是前期注射的动员剂可能会带来腰酸背痛等不适。因此,他每天与家人联系时,很少提及自己的不适感,而是主动和家人聊起自己得到的帮助和关心,让家人放心。

12日,妻子、母亲终于买到了前往南宁的动车票,赶来陪同陈熙镠;13日,捐献开始。在家人的陪同下,鲜红的血液缓缓地从陈熙镠身体里流出,注入病床旁的一台造血干细胞采集仪里。近5个小时后,采集工作全部结束,陈熙镠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被封闭保存在一个特制的袋子里,将被送去救助那名素未谋面的青年白血病患者。

“尊敬的大哥哥,我是一名刚刚拿到大学通知书的学生,父母就我一个孩子。命运和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你……”手术后,看到受捐者托志愿者送来的信件,陈熙镠与高露璐倍感欣慰。两人拿着自治区红十字会送来的牌匾和鲜花,在病房中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照(下图,受访者提供)。

陈熙镠说:“对方在这么好的年纪得了这个病,他(她)的家人不知有多心疼。马上快过年了,我希望造血干细胞就是送给那位受捐者的新年礼物,让他全家都能平安开心地过年,更希望他(她)在受捐后能健康的生活,让他(她)的父母以后能够老有所依。”

梧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梁翠妮表示,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市民只需在献血时多献出10毫升血样,就可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为更多亟需救助的患者带去希望,共创更多生命奇迹。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