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扶贫车间复工 贫困群众复产
岑溪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3-01 16:5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近期,岑溪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协助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积极动员贫困群众恢复生产,努力追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损失,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发起总攻。

14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

“我家在建房子,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现在车间复工了,我每天收入将近100元,加上疫情期间每月有200元稳岗补助,我有信心通过努力工作,把停工期间的损失追回来!”2月20日早上,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脱贫户陈月英戴着口罩,来到设在村委附近的就业扶贫车间岑溪市人和电子厂,经过登记、测量体温、鞋底消毒和穿上一次性鞋套等防疫程序后进入厂区上班。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岑溪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帮助扶贫企业做好原材料储备和疫情防控等复工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该市全面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凡是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只要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至每人2000元。同时,该市还注意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对今年2月至6月期间在岑溪辖区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

截至目前,岑溪市14家就业扶贫车间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所吸纳的156名贫困劳动力已经全部返岗就业,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和在疫情特殊环境下贫困户稳定增收问题。

此外,该市还全力做好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服务工作,采取“点对点”集中运输的方式,用专车免费将务工人员安全送达务工地点。目前,该市已为320名农民工(其中贫困劳动力90多人)到广东复工提供免费专车服务。据初步统计,该市将有9000多名外出务工贫困人员陆续返岗复工。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复产

岑溪市认真落实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在教育家庭农场、种植基地业主和贫困群众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引导各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抢抓农时尽快恢复生产,发展种植、养殖等扶贫特色产业,保障产业扶贫收益不减。

该市调整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以奖代补”政策门槛,提高奖补标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听到帮扶人杨妙对有关政策的宣传后,大隆镇大峡村脱贫户赖伟德立即付诸行动,在家门口附近的田地种下花生。今年,他计划种植花生、优质稻、玉米各1亩,养殖三黄鸡100羽。“现在扶贫政策好,鼓励我们发展生产。我踏踏实实地种好自己的几亩地,通过项目验收就可以拿到奖励资金,加上种植的农作物和养殖的家禽有收益,那我就有两份收入了。”赖伟德高兴地说。

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脱贫户陈玲是家庭农场业主,种植有紫苏50多亩,已完成收割20多亩。今年,她计划种植韭菜花15亩、香瓜10亩,预计年种植收入可达20万元。春耕时节,香瓜种植正当时,她组织员工恢复生产,抓紧收割剩余30多亩紫苏,为接下来的种植腾出空地。

根据岑溪市扶贫办项目股产业组调查摸底情况,目前该市16216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全部恢复生产,预计今年全市贫困户(含脱贫户)发展百香果、香料、柑橘、澳洲坚果、优质稻、玉米、花生等特色产业种植可达3.5万亩。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